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提示风险 二套房贷潜规则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04:5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近日,关于二套房贷重新收紧的消息四起。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据报道,该通知重申要严格遵守二套房贷原有的政策,明确要求各银行严格把关二套房按揭贷款的审查和发放,要求不得自行解释二套房贷认定标准,不得以任何手段变相降低首付款的比例成数。

  昨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商业银行发现,大部分银行仍按照首付4成、利率下调30%左右的二套房贷执行标准操作,更有某些城市商业银行达到首付40%,利率6折优惠的还款标准。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部客户经理表示,该行对于二套房贷业务的操作,执行首付四成、利率7折的贷款标准,同时,也会按照客户还贷记录是否良好,并根据客户职业衡量个人资质确定二套房贷的实际操作。

  “我们会针对不同客户的资信情况灵活掌握。”某银行业内人士称,目前北京各家商业银行所执行的贷款标准相差并不大,各银行根据购房具体情况确定二套房贷标准,首先购房面积不超140平方米,还要根据所购房不同地理位置相对应的购房总价款来确定。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行长符盛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分行暂未接到具体通知,要等到总行针对通知的条款制定相关措施后再下发到分行,这期间需要一段时间。同时,记者向北京多家商业银行零售业务部的工作人员求证,他们对于是否接到该通知未明确表态,并表示目前还是遵循之前的政策标准。

  今年以来,在楼市快速升温,银行信贷机构和开发商在暗中实行自己私下制定的“优惠政策”,办理第二套乃至第三套房贷仍可以打7折已成银行房贷的“潜规则”。

  某地方银监局官员称,银监会重申二套房按揭贷款的审查和发放,是从银行信贷资产的安全考虑,主要是规避银行的信贷风险,避免违约率上升以及按揭资产、房产过多的问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