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行外币存款利率齐降 中小行按兵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李彬

  7月的气温一再冲上高点,然而,外币存款利率却迎来今年的“冰点”。

  上周,交通银行发布《关于调整境内美元、英镑等小额存款利率的通告》,自7月7日起下调境内美元、英镑等7种外币小额存款利率。至此,半个月时间内,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而各行的调整理由均为“国际金融市场利率的持续下降”。

  交通银行公布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表显示,本次美元、欧元、港元、英镑、瑞士法郎、加元和澳元等7种外币的存款利率都有所调整。其中调整幅度最大的是加元,在活期利率方面,加元利率由0.05%降至0.01%;而三个月利率,则由0.5%降至0.05%,降幅高达90%,远高于其他币种。

  而目前,五大行的外币存款利率已趋近相同。以一年期存款为例,工、农、建三家银行的美元、英镑、港元、欧元、加元、澳元和瑞士法郎的存款利率相同;中国银行的美元、港元存款利率略低,澳元利率稍高;交通银行除港元和瑞士法郎利率与工、农、建相同外,其他5种外币利率都略高。

  “银行调整外币存款利率主要是考虑到与国际接轨。”一家股份制银行国际业务部人士对CBN记者表示,“目前国际上美元和港币等外币的基准利率已经很低了,今年以来,这一利率又掉了很多,而银行的外币存款是可以在境外运用的,因此银行就会对外币存款利率进行调整。”

  不过,在五大行集体下调外币存款利率的同时,多数中小银行并没有跟进。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指出,这与各家银行的流动性有关,流动性状况的不同可能导致外币存款利率是否调整以及调整的幅度。

  他认为,每家银行情况各不相同,流动性情况也不一样。“如果哪家银行认为自己流动性较差,或者流动性不是那么充足的话,可能会选择不调,维持稍微高一点的利率,这样有利于吸收一部分存款,缓解短期流动性的紧张。”

  另外,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外币存款的份额较小,而国内外币储蓄存款的流动性本身就比较紧张,所以有些银行不愿意调整。

  此外,本次外币存款利率的下调也引发了市场对银行是否借此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的猜想。一位大型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认为,这也是一方面原因。而一家中型银行人士则认为,出于这方面考虑的可能性并不大。

  “调整的毕竟是小额外币存款的利率,而小额储蓄存款对每个银行来说都是一块很宝贵的资源,大家都希望这块资源保持稳定,而不是把它赶走。因为相对于大额存款来讲,这部分的利率还是比较低的,而且忠诚度也比较高。”这位人士表示。

  据了解,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现行规定,金融机构不可以高息吸收存款,但可以以央行规定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为上限,自行确定和调整本行适用的人民币存款利率。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虽然央行规定了利率上限,但各家银行向下调整并未受到限制。“本来国际市场的利率降得这么厉害,央行应该会调整外币存款利率上限,但一直按兵不动,可能是想用外币这块做利率自由化的一个试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