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逾期还款难享七折房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08: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期房市回暖,市民又开始出手购房,然而不少人在再次申请房贷时,却发现自己由于粗心,在过去的老房贷上留下了太多的逾期还款记录,无法顺利获得银行的放贷,或者即使放贷,也无法获得七折的优惠利率。

  文 记者方利平

  案例一  粗心忘还款 申请房贷有困难

  最近房市回暖,在楼市尝过甜头的李女士又开始出手买楼,不过在向银行申请房贷时,银行方面却表示,由于其之前的房贷存在逾期还款记录,审批起来可能会遇到麻烦。李女士到原贷款银行打印出详细的还款记录后发现,自己的逾期还款记录居然高达十几次。李女士表示,其实自己的这些逾期还款记录都是粗心留下的,有时存折余额不足,没有及时记起来。

  案例二  连续两次忘还款 多付利息几千元

  王先生2007年在某国有大型银行贷了 30万元商业房贷,当时银行给了他8.5折的最优惠的利率。今年2月,银行对近2年内贷款无不良记录的老房贷,利率优惠幅度自动调整为七折。王先生发现自己的房贷利率仍是八五折,致电银行个贷人员咨询时得知,王先生在去年8、9月存在连续两期逾期还款记录。尽管王先生贷款余额不到30万元,但是,由于7折利率和8.5折利率相差0.891个百分点,两年王先生要多支付的利息高达5640元。

  银行回应

  逾期还款需罚息 利率或上调

  近日,记者咨询多家银行,得知如果房贷逾期还款,不仅会对逾期还款额进行罚息,还会影响七折优惠利率的享受,而在审批新房贷时,银行也会将以往的还款记录作为参照依据。

  银行表示,一般而言,如果在扣款日供款账户余额不足,会导致当日无法扣款,造成逾期还款记录,次日再按有多少扣多少的原则进行扣款,对于逾期还款金额,则会按照上浮利率罚息。

  例如某银行的贷款合同规定,如果因存款余额不足未能在规定日期内还本付息,将按逾期金额和逾期天数,以央行规定的逾期贷款利率计收利息。个贷人员还表示,对于拖欠比较严重的客户,即使之前获得了7折优惠利率,银行方面也有权缩小优惠折扣。

  银行方面表示,对于非恶意逾期还款的客户,罚息并不多,但哪怕只差1元钱,造成的逾期还款也会在个人征信记录上显示出来。下次再贷款时,银行方面就会比较谨慎。

  链接

  征信记录已实现联网

  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有关人士表示,个人信用记录在个人的经济生活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着“第二张身份证”之称。目前,人行的个人信用数据库,收录了 6亿多自然人的信息并为他们建立了信用档案,其中1亿多人有与银行进行信贷交易的记录。目前个人的征信记录已实现各银行联网,一旦某家银行出现个人不良记录,将共享到其他银行。

  人行广州市分行有关人士表示,从目前的不良记录情况来看,出现较多的是客户没有按合同规定的时间进行还款,也就是逾期还款;另一种是信用卡透支消费之后,没有按照信用卡章程的规定,按照最低还款额进行还款而出现逾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