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万银行网点大搜查:旗舰理财网点牛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5:5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施维/文

  与你的一生关系最亲密的金融机构,是银行;与你的银行账户关系最紧密的,是银行网点。国内300多家大大小小的银行,网点数不下十万个,哪些网点是理财旗舰?这些网点的哪些客户经理理财最稳妥?

  这一周,理财周报记者走南闯北,为你揭示全国旗舰理财网点的整体布局,以及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各自的网点理财服务特色。

  农行样本:网点2.45万个,十大旗舰揭秘

  据现有统计数据,中国农业银行以2.45万个支行网点高居中国所有银行之首。该行2008年年报显示,位于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农行机构数量占到了全部农行境内机构数量的51.68%。但据农行方面提供的最新十大最牛理财网点名单,其中仅四川分行成都市锦城支行金钥匙理财中心位于中国中部。

  东南沿海地区是财富聚集之地,也是银行理财的风水宝地。贝恩公司的调查显示,可投资资产超过2千万元的高净值人士,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这从农行十大最牛理财网点的分布便可见一斑。除四川成都锦城支行外,农行另九大最牛理财网点分别位于北京海淀、山东历城、江苏无锡、苏州张家港、上海静安、浙江温州、福建鼓楼、广东南海和深圳宝安。

  理财周报记者深入采访这十大支行网点发现,从“赢在大堂”开始的网点建设策略,到每位理财经理的专业能力提升,是农行理财快速发展的重要根基。

  农行个人金融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年内建成15家金钥匙财富管理中心、500家金钥匙理财中心;将城区20%以上的网点建成精品网点和财富型网点。

  网点升级:向零售银行转型的背水一战

  理财周报记者调查发现,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是中国银行理财第一城。仅在上海浦东的联洋社区,就有13家银行的支行汇聚于此。银行理财竞争之惨烈,可想而知。

  交行上海浦东分行副行长彭悦箐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中资银行都在向零售银行转型,以往的网点对公、对私业务都有,但联洋社区银行都以对私为主。”

  为吸引更多客户,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国有大行也开始高调升级网点。工行北京分行今年明确提出了“百强网点提升计划”。工行北京的网点柜台变矮了、滚动电子屏多了、沙发多了、ATM机加了一道门、整个大堂似乎也变得宽敞明亮了。除外观和内设,其网点转型涉及六方面49项内容,VIP客户服务销售工作从“产品驱动”模式向“客户需求驱动”模式转变后,客户经理服务VIP客户的时间提高28个百分点至79%。

  把新网点开到社区、贴近你的家门口,也是银行揽客的一大策略。2009年工行北京分行预计新增对外营业网点20家左右,主要开到大型社区门口、新型经济地带等。“网点选址的出发点和考虑就是要贴近客户。”花旗银行方面表示。

  笑脸相迎的“亲和”路线备受推崇。东亚银行(中国)广州分行行长梁志伟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希望大家不要把我们视为外资银行,我们其实很本土化,街坊没事儿都可以到网点坐坐。”

  藏龙卧虎:最牛理财网点一定有金牌客户经理

  交行上海联洋支行2008年末的存款余额,是2007年末的140%多。即便在金融危机、投资缩水的去年该支行也没接到客户投诉。该支行行长陶毅,就曾是上海十佳客户经理。他会亲自带大客户,“好几位是流动资产几千万的大客户”。

  在农行十大最牛网点之一的成都市锦城支行金钥匙理财中心,理财师张海燕是2009年“中国十佳理财师”,理财师汪珺是“四川省十大金牌理财师”。

  在外籍人士较多的上海古北和北京阳光上东社区,花旗银行的资深贵宾理财经理能提供中文、英语、日语、韩语等多语种理财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