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贷比明显攀升 银行放贷后劲受制

  证券时报记者 张若斌

  本报讯 虽然5月信贷增速依然超过市场预期,但存贷比的快速上升引起了市场普遍关注。昨天,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记者表示,据他测算,5月存量贷款存款比为67%,距离70%的合理水平仍有部分空间。

  连平认为,目前市场上的资金供需已发生剧烈变化。今年初,商业银行资金充裕,存贷比很低,而经过半年的大规模信贷投放后,目前存贷比已明显上升,大约在67%左右,银行内部的资金宽裕程度与年初已有差异。由此,他预计,今后票据融资等“资金空转”现象将大大减少。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商业银行信贷余额为34.96万亿元,商业银行储蓄总额为52.26万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简单地把“贷款余额/存款余额”,便可粗略算出一季度末存贷比为66.9%。但这一算法大大高估了存贷比。理由在于:存贷比指标计算公式中各项存款这个分母中要加上自有资金,而各项贷款这个分子要减去某些经过金融主管机构批准的金融债和其他各种被批准的可以不计入贷款的资金来源。这就使得上述指标出现较大程度的高估。经调整后,5月实际存贷比应该比3月底出现显著上升。

  记者发现,虽然全国信贷数据并无存贷比项目,但一些地区公布的的存贷比数据已出现快速上升。据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透露,5月份该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量存贷比虽然只有53.87%,但增量存贷比达到64%,比去年同期整整提高35.85个百分点;而大连市今年前5个月银行机构新增各项存款余额790亿元,新增各项贷款余额721亿元,增量部分存贷比达到91.3%。

  相对存量存贷比,新增贷款和新增存款的变动关系更值得关注。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滕泰测算,全国一季度增量存贷比已达到81.2%的水平,仅仅低于1997年的99.7%和1993年的107.5%。因此,从存贷比角度看,2009年第二、第三和第四季度新增贷款的规模仅有7万亿元的空间,超过这个规模则将引发一系列的问题。

  从商业银行贷款余额曾占GDP比例看,历史上2003年我国商业银行贷款余额曾占GDP的117.06%,2008年为100.91%。发改委特约研究员卢周来认为,即使2009年我国商业银行贷款余额和GDP的比率达到2003年的水平,那么第二、第三、第四季度的新增贷款规模也不能超过3.8万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