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争食二手房中介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但房产业内人士称,银行的“二手房直通车”并不能取代房产中介

  本报记者王小霞

  二手房交易“暖春”的到来,让愁于拓展利润空间的银行看到了新的希望。近日,中信银行、深发展、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先后推出“二手房直通车”、“自主交易平台”等措施,通过向买卖双方提供供求信息来锁定买房人在该银行贷款。并且打出了免费牌,评估费、资金托管费、过户费以及抵押登记代办费四项费用全免。

  “这是银行拓展客户的一种新方法。”一位金融服务业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向房主提供信息以及服务,让成交双方的交易款项在提供服务的银行办理,其中买家的贷款业务会是银行最大的收益。

  上述消息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是一大利好,因为购房者确实能够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和便利。但对于二手房中介公司来说,却是一种极大的挑战,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最终会取代房产中介。

  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顾问业务部总经理徐东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银行的这种做法并不能够对房产中介取而代之。

  “这种做法更类似于一种吸引眼球的营销策略,而不是一种有效的二手房交易模式,历来类似的‘二手房超市’的做法都被实践证明是失败的。”徐东华说,仅靠资源的集中并不能满足二手房交易的需要,银行虽然提供了房源,但只不过是完成了二手房交易中的一个必经环节,并不是决定性环节。完成二手房交易还需要包括带看以及居间斡旋、价格与条款协商等内容,这些还需要房地产经纪人这样的专业人士提供相关服务,而银行方面现在并无相应的服务以及解决良策。

  同时,房产中介的资源是高度集中的,中介公司在交易信息搜集手段与效率方面要优于银行。从市场现状来看,北京本土的五大中介品牌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40%以上。

  但徐东华也表示,“二手房直通车”类型的服务,应该是银行进行尝试的第一步,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举措出台。

  上述金融业人士分析,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新房成交量锐减,使得银行房贷市场面临着增长的新瓶颈,银行不得不另辟战场,而介入逐渐升温的二手房市场,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