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业银行首试黄金T+D 招商银行将跟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1:48  证券日报

  傅苏颖

  “从银行的角度看,兴业银行本身是个中小型银行。作为试点黄金T+D(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延期交易品种,D指日期)的首选对象,估计是决策层考虑到控制波及面,等此项业务受到投资者普遍接受后再放大。其他银行中,招商银行属于对开展新业务比较积极的银行,并且一直以来业务开展的比较顺利。因此,招商银行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试点银行的接力对象。”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述到。

  个人终于可以合法进行黄金T+D投资了。上海黄金交易所近期宣布对个人投资者开放黄金T+D业务,兴业银行成为首家试点银行,并已经开始试运行。之前,黄金T+D一直是个人投资者的禁区,上海黄金交易所虽然有黄金T+D业务,但只对会员单位开放。

  黄金T+D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延期交易品种。延期交易是指以保证金交易方式进行交易,客户可以选择合约交易日当天交割,也可以延期交割,同时引入延期补偿费(简称延期费)机制来平抑供求矛盾的一种现货交易模式。由于黄金T+D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还带有杠杆性质,因此该业务一推出,马上引起投资者极大关注。

  东兴证券期货分析师傅浩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开展黄金T+D业务为广大投资者又扩宽了一条投资渠道。不过这其中的风险更应值得投资者们注意。他解释说,这项投资业务属于杠杆交易比例大的投资,前期的投资者可能大部分是第一次面对杠杆交易方式,很可能会因为对风险认识不足而造成很大的亏损。

  西南证券银行分析师付立春表示,由于这种黄金期货投资的风险很大,银行在代理推行此项业务时更要稳妥行事,并在提示风险的同时加强投资者教育。将来相信期货投资将会越来越被普通投资者认可和接受。

  据记者了解,上市银行基本都有开展黄金交易的资格,兴业银行已经成为首个试点银行,不禁让人联想到下一个试点银行又会是哪一个呢?

  傅浩表示,招商银行可能成为下一个试点对象,从银行角度看,招商银行一向积极开展新业务,并且业绩表现上佳。招商银行服务范围广,再加上新业务开展带来的优势,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试点对象。

  付立春表示,兴业银行是目前唯一的一个试点,从它本身的情况来看,这个银行是股份制中小银行,在网点、服务、管理等各个方面处在股份制银行的中流水平。可以预测其它银行的推出时间可能会特别早,而且可能是几家。其中,股份制银行的概率将较大。

  据悉,兴业银行全国首家推出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产品已近1个月,20多天来,前来开户的客户络绎不绝。其中,兴业银行向个人客户推出的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产品交易起点均为1手(1000克),合约保证金为20%。2月16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公布AuT+D品种收盘价格为206.38元,按交易起点1000克计算,最低资金门槛达41276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