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新版HD90假钞技术含量仅属中低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08: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山东网枣庄1月23日电 据长江日报消息 HD90开头的百元假钞恐怕会成为史上最出名的假钞。本月初起,媒体开始铺天盖地的报道轰炸,坊间流传各种版本的“假钞提醒”。昨日,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人民币管理科科长、货币鉴定专家黄粤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详解HD90假钞。

  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注意!HD90、HB90、WJ1开头的100元,FA开头的50元,AB77、AB88、AB99开头的10元人民币都是假钞!”近日,记者的QQ上频频接到这样的“假钞提醒”,一些小商店也公开将其贴出。这些坊间传言可信吗?

  “传言并非空穴来风。”黄粤说,武汉均发现过这些编号开头的假钞,但将上述编号的钞票全部归为假钞的说法是片面的。

  黄粤介绍,人民币编号前两位英文字母叫做冠字,后8位阿拉伯数字叫号码。26个英文字母去掉V后任意搭配,8位数号码从00000001到 10000000,与冠字形成组合。除非字母出现V,或者数字位数不对,仅凭编号判定钞票真伪并不科学。据悉,印制编号是制假钞的最后一道工序,制假团伙一般都是随机选择较普通的编号,假钞印制之前,已有该编号开头的真钞发行。

  “HD90被热炒后,今年肯定不会有该编号开头的假钞了。”黄粤预测。

  无人鉴定HD90

  武汉货币真伪鉴定中心去年10月中旬开业后,一个半月内办理真伪鉴定45笔。但HD90被热炒后,该中心反倒没接到一笔鉴定业务。

  黄粤分析,HD90假钞的技术含量并不高,“在我见过的假钞中只能算中低端”,一般人稍加注意便不难辨别。一些持有假钞的市民,为了减少损失,可能更多考虑怎么把假钞用出去。

  验钞机生产标准距今12年

  “能骗过验钞机”是HD90的最大“卖点”,黄粤说,这与我国验钞机行业的国家标准相对滞后有关。

  我国现有120余家验钞机生产商,实行准入制度,按照1997年颁布的GB16999-1997人民币伪钞鉴别仪国家标准生产。但这套标准是针对当时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制定的,与现在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的防伪特征相比,相对滞后。

  黄粤说,央行公布的防伪特征有20个,便宜的验钞机可能只检验其中的几个,制假团伙针对这些处理后,就能骗过验钞机。他强调,金融机构集中采购的验钞机多在千元以上,定期升级,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日前还特别要求,使用5年以上一律报废,假钞很难逃过其法眼。

  自动存款机能验假钞

  不少市民担心,有人将假钞存入银行自动存款机,被他人取到。黄粤表示,自动存款机的验钞功能远超过验钞机,且存款和取款箱独立,市民大可不必担心。

  验钞机只针对钞票部分防伪部位检验,自动存款机则用红外对整张钞票进行扫描,通过灰度判断真伪。真钞采用棉浆纸,扫描后泛灰,假钞为普通纸张,扫描后泛白。黄粤说,自动存款机只针对七八成新的钞票,哪怕有折角、污渍,甚至是全新的真钞,都进不去。 记者 胡楠 黄斌

  记者亲验“HD90”

  本报讯(记者胡楠)21日,在武汉货币真伪鉴定中心,记者见到了“大名鼎鼎”的“HD90”。通过检验水印、阴阳互补对印图案等常规防伪特征,记者发现并不难分辨真伪。

  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人民币管理科科长黄粤向记者提供了三张HD90百元假钞,乍一看,外观与真钞没有明显区别。但只要稍微留意,并不难分辨。

  记者发现,三张假钞的水印有明显印制在纸面上的痕迹,其中一张假钞的水印图案还和真钞图像有明显出入,真钞的水印则感觉印在钞票内;钞票中间偏左有一个阴阳互补对印图案,真钞透光看,钞票两面的对印图案会严丝合缝地合在一起,但三张假钞图形均错开合不上;钞票左下角的“100”字样采用光变油墨印刷,能随角度变化变蓝变绿,且色彩较暗,但三张假钞要么颜色过亮,要么有明显珠光粉末,且均不变色;光变油墨“100”字样的右侧,还有一个隐形的 “100”字样,真钞无色且有明显的凹凸感,但假钞显现淡黄色且无凹凸感。

  黄粤介绍,这三张假钞虽都以HD90开头,但技术并不一样,这与“产地”不同有关。黄粤随后将一张HD90假钞放进价值10余万元的票证真伪鉴定仪,该仪器可从红外、紫外、侧光、逆光等不同角度对钞票的防伪特征进行鉴定。黄粤从数百个防伪点里随机挑出几个检测,记者发现,所谓“高仿真”的 HD90,无一与真钞吻合。

  武汉藏家“试水”假币收藏专家:数额较大属违法行为

  本报讯(记者张辉 实习生杨帆)近日,HD90假钞被传得沸沸扬扬,不少武汉藏家也开始跃跃欲试,玩起了假钞收藏。21日,武汉有关专家提醒:明知是假币还持有收藏,数额较大的属违法犯罪行为。

  由于近来频频现身,HD90假钞的“社会知名度”很高。于是,一些藏家开始打起了它的主意,收藏一些号码特殊的HD90假钞。他们认为,随着打击力度加大,HD90假钞在存世量会越来越小,其收藏价值有上升空间。

  武汉货币真伪鉴定中心专家黄粤介绍,持有40张HD90百元假钞,就属于犯罪行为。

  根据刑法第172条规定,持有、使用假币,总面额在4000元以上不满5万元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总面额在5万元以上不满20万元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专家提醒,收藏假币风险极大,藏家最好还是另辟蹊径。如持有假币,最好尽快上缴银行等金融机构。

  相关专题:

  关注百元假钞事件

  假钞事件视频汇总

  最新情况:

  湖南高速交警查获40万HB90版假钞(图)

  全国公安机关开展09行动打击假币犯罪

  举报假钞窝点可获奖30万

  国务院表态:

  国务院:保证公众使用放心货币

  央行表态:

  央行等多个部门将联手打击假币

  央行:当前没有假币集中出现的情况

  周小川:HD90假币不会形成非常重大经济问题

  鉴别方法:

  央行专家:识别假币有七大办法

  肉眼可辨:假钞左下角100不会变色

  相关评论:

  新华时评:决不允许假币玷污国家名片

  谨防假钞流入农村坑害农民

    相关专题:

    HD90百元假钞事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