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去杠杆”操之过急可能制造出“雷曼时刻”

李扬:“去杠杆”操之过急可能制造出“雷曼时刻”
2018年11月20日 11:49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张漫游 北京报道

  在11月20日2018(第十六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石,过去所有的问题都是没有坚持企业本位,下一步的改革要回归企业,也到了要必须强调企业和企业家的时候。”

  李扬介绍道,从国际上的情况看,即使经历了金融危机,发达国家企业的杠杆率依然平稳,但我国在金融危机后,企业杠杆率出现了明显上升。李扬认为:“主要是由于发达经济体经济出问题政府担,我们是企业和居民担。”

  “下一步改革其实也就很清楚了,还是要回归企业。”不过,在李扬看来,“去杠杆”是一项长期战略,要把握好时机、节奏、步调、协调。李扬表示,清产能和去杠杆,为的是杜绝危机发生,如果操之过急,不注意时机、节奏、步调,不关注各类政策的协调,很可能自我制造出“明斯基时刻”,甚至“雷曼时刻”。

  “即便整个去杠杆过程可控,由于体量庞大、结构复杂,牵涉面广,也很难保证风险不产生系统性蔓延。”李扬表示,经济危机史已经证明,金融周期的塌缩,都肇始于内部或者外部货币和监管政策的收紧,中国也不例外。从单纯去杠杆,到结构性去杠杆,再到稳杠杆,中国去杠杆政策已渐趋稳健、理性。这意味着,去杠杆已成为长期政策。

  谈及下一步“去杠杆”的重点,李扬列举道,在国企方面,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特别要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在地方政府方面,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厘清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事权、财权关系。督促地方政府树立正确政绩观。同时,在资管新规落地背景下,要加强对“大资管”行业的监管。“去杠杆,千招万招,管不住货币都是无用之招。” 李扬认为,这意味着,货币政策趋紧,将是主要趋向。在风险处置方面,李扬表示,要完善风险管理框架,强化风险内控机制建设,推动金融机构真实披露和及时处置风险资产。

  在“去杠杆”的同时,资产质量是关键。李扬认为,如果债务对应的资产均为优良,则债务风险事实上无以形成。所以,控制资产质量是防范风险的关键。倘若债务对应的资产中出现不良,债务风险无疑陡然增大。为了“挤掉”这些在过去粗放式增长过程中产生的“水分”,李扬认为,需要拿出一些优良资产来进行冲抵。由此,国民财富便会有净损失。显然,可用于冲抵不良资产的优良资产的规模,构成债务承载能力的上限。

  “‘去杠杆’过程中,降低成本很重要。”李扬表示,在衡量杠杆率的宏、微观指标中,分子无例外都是债务。这意味着,降低利率,减少利息支付,可以提高杠杆的可持续性。所以,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在去杠杆最吃紧的几年里,均致力于尽可能压低利率和减税,甚至不惜动用负利率,旨在降低微观主体的负担。李扬认为,将减息的道理加以推广,在中国,降低微观主体的各种费用和成本负担,特别是降低制度成本,至为重要。

责任编辑:谢海平

去杠杆 李扬 杠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