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参头版:金融调控监管与金融行业发展并非对立关系

经参头版:金融调控监管与金融行业发展并非对立关系
2018年10月31日 08:08 新浪财经综合

  稳金融应处理好三个重要关系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甄新伟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日前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重点分析了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进一步改善企业金融环境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有关工作。此次会议召开具有一定特殊背景,一方面,我国三季度经济数据刚刚出炉,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5%,而一季度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且10月初以来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以及人民币汇率承压较大;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仍是不确定性因素,我国外贸环境尚未得到明显改善,另外美股几度出现大幅回撤,这些对国内稳金融、稳预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此次会议所提“一揽子”稳金融应对措施,可谓时机恰当、针对性强且力度较大,建议在这些稳金融政策执行过程中注意处理好以下三个重要关系。

  一是处理好金融深化改革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只有金融稳定,才能更好地发挥金融体系效率。金融稳定新举措,既是为了积极主动应对外部环境对国内金融体系的压力,以及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同时也是我国金融体系坚持长期深化改革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根本目的仍是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金融领域应紧密围绕“创新动能”,重点深化直接融资市场的机制改革,并通过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机制体制建设,有效打通资金供给者与需求者之间的桥梁,满足实体经济中最具活力主体的融资需求,特别要妥善解决好中小微企业以及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是处理好金融调控和监管与金融行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当前我国金融领域“去杠杆、强监管”已经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是对前期我国金融发展进程中出现的“过度自由化”与“脱实向虚”等问题的针对性纠正,也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领域系统性风险攻坚战夯实了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持。金融调控和监管与金融行业发展之间并非“对立关系”,而是在实践检验过程中的一种“磨合关系”,并通过“磨合”寻找到一条效率边界。预计我国金融调控与监管将从“问题治理导向”阶段过渡到“效率提升导向”阶段,我国金融行业发展将更加稳健高效。

  三是处理好金融市场波动应对与金融系统性风险防范之间的关系。金融市场主要包括货币市场、资本市场、汇率市场等。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会对国内资金价格、人民币汇率预期产生巨大影响,若应对不及时,不排除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稳金融市场,是稳金融的重要内容。执行金融稳定政策中,应密切关注国内外短中长期因素变化可能对我国金融市场造成的负面冲击,要做到提早识别风险,及时出台并落实风险缓释措施,稳住市场预期。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建设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更是需要一个现代化的金融体系。金融稳定新措施落实过程中,应严格恪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旨,科学界定金融调控监管与金融行业发展的效率边界,有效应对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对金融体系的系统性影响。如此,当前金融领域暂时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就一定能得到妥善处置和解决,我国现代化金融体系建设水平会更上一层楼,保障国民经济“稳增长”。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