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金融服务还应助力中小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

评论:金融服务还应助力中小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
2018年10月25日 08: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 孙立坚

  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根据督查发现和企业关切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确定建设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

  另一方面,深圳市、北京市、江门市等多地出台政策,为上市公司尤其是民营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专家预计资金有望达数千亿元。

  中国经济增长及其动力,正在从过去的外向型增长模式和以央企国企基建投资为主导的模式,向创新驱动的新模式转换,政府已经意识到,中小企业的发展决定着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活力,也是解决大规模投资所带来的债务不断攀升问题的有效途径。

  政府正在通过对中小企业债券融资环境的改善和增加分散中小企业融资风险的一些金融创新举措,来确保大量的中小企业能够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当中实现自我发展,带动就业,助力经济尽快进入到以创新驱动为增长动力的新模式。

  一方面,我们必须关注到,世界经济从2007年开始,就步入到一个漫长的周期下行阶段,在历史上,这样一种长周期低谷的状态,往往很可能产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一些国家民粹主义所带来的国家利益纷争问题。

  但另一方面,过去的历史也证明了,中小企业的创新力量是让世界走出长周期经济低谷的非常重要的手段。

  最近一段时期,由于一些外部因素的存在,我们更应该找到自己的发展定力,寻求一个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如何解决今天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至关重要,一些中小企业具有良好的业务前景、但缺乏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当然,我们必须认识到,今天光有金融服务还远远不够。中国金融机构应该把金融服务,与相关公司治理能力(了解你的客户)紧密地结合起来。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应该充分了解自己的客户,从中挖掘出未来像华为、腾讯、阿里、科大讯飞华大基因这一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群体。

  也就是说,这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光是为企业提供资金,而且要能和企业群体一起去挖掘、打造企业的核心价值。金融机构要避免对中小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过于地强调投资的流动性,因为企业不仅需要资金,也需要包容性的扶持。

  如果对企业投资的项目过于顾忌流动性,那很有可能使得我们金融扶持的价值投资趋于表面化,从而失去了金融扶持最应具有的对企业价值培育的功能。这也是过去我们常常在扶持中小企业过程当中所出现的短视问题。

  为此,金融机构和我们所开拓的扶持中小企业的金融市场,以及旨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金融创新工具,都应该从以下六个方面去努力,从而做到金融服务能够助力打造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能够带出一批具有中国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群体。

  首先,在面临中小企业的投资项目所需要的融资业务时,一定要对项目的价值有一个前瞻性的清醒认知,从而能够设计好合理的金融服务。在利率水平和贷款期限等方面能够帮助中小企业打造贴身服务,从而避免出现投资过度或者投资不足问题。

  第二,应该通过金融创新的工具,以及供应链金融(Supply Chain Finance)所能发挥的各种分担风险的职能,为有资金需求的、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解决流动性问题。以此来让企业安心发展,帮助其在一些项目上打造核心竞争力,这无疑会给中国经济带来积极影响。

  第三,中小企业的短板,还是在于它们缺乏强大的抵押能力。在市场竞争的过程当中,由于它们缺乏规模效应,也会产生业绩波动,所以可能会带来信用风险。除了通过供应链这样的一种分散风险的思维模式,政府对有未来价值投资空间的企业,也应给予适当到位的补贴,这都是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的风险分散和风险规避,使得我们用较小代价能够换取中国未来更好的发展动力和市场活力。

  第四,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过去很大的障碍是在于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过去我们的金融机构更多是和大企业、大项目有紧密的相关性。今天对中小企业提供服务,是中资金融机构的一个短板。如何克服对中小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决定着这一轮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质量与政策效果。不仅要解决有融资困难的企业的实际问题,同时也要避免产生较多的违约情况。

  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完善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数据库,用好大数据,用数据全面分析客户的商业环境和客户资质。通过深度了解客户优势,来避免中小企业抵押能力不足而可能造成的信用风险。

  第五,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主要通过债权的融资方式来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但我更要强调的是,不应仅仅停留在资金支持方面,而应该向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那样深入地渗透到企业的业务当中,帮助企业一起打造未来有价值的投资机会。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只有用好现代化的公司治理机制,才有可能真正的把现代金融服务转变成对中小企业价值投资的成果。

  最后,中国金融机构服务能力的高低,取决于金融机构对企业投资项目好和坏的前瞻性判断,尤其是处于世界经济长周期的低谷时,这种对项目的前瞻性判断至关重要,因为很多创新性项目是源于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

  如何配合企业做好未来具有增长性的价值投资,这就需要金融机构有很好的前瞻性眼光、对未来机会的认知能力,以及分担风险的能力。

  除了上述六方面以外,中小企业也应该抓住这次新旧动能转换的机会,抓紧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来换取市场认可。在经济增长处于平稳期,能够确保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企业核心竞争力所需要的第一种能力就是,齐心协力的公司治理能够带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第二种能力就是,中小企业要在工匠精神的指引下能够很好地形成品牌技术影响力,甚至打造中国一大批具有永久影响力的百年老店。这就需要企业业务的聚焦力要大幅提高,而不能继续像过去那种“万金油”式的生存方式,机会在哪业务就做到哪的,这是一种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商业模式。

  第三种能力,就是中小企业要拥有足够的技术储备和业务储备,能够应对当前经济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市场环境变化的挑战。这就需要企业有足够的应变能力或是创新能力,才能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对企业业绩增长带来的各种挑战。

  最后一种能力是,企业能够做大做强自己的资产端,降低对金融机构债务违约的风险,这就需要企业具备一个有能力的领导团队,他们能够很好地凝聚企业内部资源,也能够很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而不至于出现这种现象,即一些缺乏格局的企业家,利用政府利好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要么只是为了解决自己现在的资金短板问题,要么是“挂羊头卖狗肉”,把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错配到金融理财投资上。

  这也提示金融监管部门,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同时,一定要避免大量资金有可能在缺乏监管的环境下错配到不应该投资的项目上去,或是流入到脱实向虚业务当中去。

  尽管为中小企业提供更深更广的金融服务与金融支持,可能会扩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但是,如果能够确保企业未来的业绩增长,这些企业自然能够偿还债务去除杠杆,并能增强市场活力。长远来看,这依然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