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彤: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曾彤: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2018年08月06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曾彤: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昭 

  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曾彤5日在首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表示,资本市场在实施普惠金融,尤其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具有一定的特色,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用市场化机制将资本、产业发展的元素汇聚到贫困户,用市场的力量将资源禀赋化为生产要素,是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宗旨。

  曾彤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证监会积极探索资本市场的普惠金融功能与机制,发挥证券期货行业优势,以制度创新为动力,以精准扶贫为手段,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的精准扶贫格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资本市场支撑。

  一方面,证监会以精准扶贫为着力点,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政策和举措。一是出台IPO“绿色通道”政策,加快贫困地区融资步伐。二是发挥债券市场作用,为贫困地区发展“造血”。三是积极推动证券期货行业力量广泛开展“一对一”帮扶行动。四是引导上市公司因地制宜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提升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另一方面,证监会积极探索开发了一批普惠性金融产品与金融工具。一是积极开发期货新品种,提升广大农业地区参与市场经济的能力。二是创新期货扶贫新模式,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三是推出信贷新产品,解决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责任编辑:谢海平

普惠金融 资本市场 曾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