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央行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措施

易纲:央行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措施
2018年05月30日 07:51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金融开放的最佳时机

  来源:北京商报

  陶凤

  央行行长易纲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讲话称,中国央行有序推进其他金融改革开放措施,中国金融领域还有较大的开放空间,金融业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易纲指出,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汇率形成机制、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三件事要互相配合,共同推进。

  近期“一行两会”接连发声,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对外开放具体措施加快公布,金融领域的利益调整已经开始,新一轮中国金融大开放的格局日渐清晰。金融领域的改革和开放齐头并进,有利于形成一个更好的协同效应。

  金融开放需要在风险与收益之间进行权衡。总结过往,对开放的焦虑经常来自于低估市场主体应对能力。事实上,只要给市场一个应对空间,并且制度改革的设计遵循市场规则,即使股权结构还没有很市场化的国有银行,在一个更有竞争性的环境里,也会提高约束能力和自我革新能力。利率市场化将给一些管理专业、资本强健、定位清晰的银行更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调整,金融业适配效率如何提升又关系着自身转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角色,意味着金融开放将在推动经济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传统金融体制善于给重资产的传统产业服务,但不善于给有利于转型的轻资产新兴产业、服务业、创新型小微企业集中的行业服务。而这些行业将在中国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中发挥关键作用。

  间接融资占主流,意味着资本使用效率还有很大改进空间,开放会推进整个金融机构的改变,提高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效率。只有金融市场开放了,才能建立现代的监管体制,最终推动金融杠杆市场化,要发展直接融资来调整融资结构,发展多元化金融机构,通过深化开放倒逼各领域金融机构自我调整。

  银行等老牌金融机构必须更新业务操作模式,重新发掘新的盈利增长点,新兴金融机构也将在更大空间里挖掘理财、资管、保险、消费金融的机遇。只有传统产业杠杆都下去了,大量金融资源现金才能去支持新兴产业发展。这个过程就是发挥金融在实体经济转型中的作用,促进传统过剩产能调整,去杠杆,从而腾出新增长空间。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成长奇迹受益于全球产业转移、资本流入,丰富劳动力和广大市场结合,形成强大加工制造力。现在来看,全球化发展到新阶段,中国经济换档转型,正是金融开放最好的时机,通过金融开放和制度革新,将为资本配置在全球大市场寻找最优解。

  2018年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表示,中国一直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金融开放也在循着这个路子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