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08:28 经济参考报

  “飞贷案例已经写进了我们的库,为什么?金融科技推进普惠金融,是为普惠金融真正在全世界推广发现了一个捷径。我们的数字普惠金融在很多方面都走在世界的 前沿。”在10月19日举行的飞贷战略升级发布会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以“金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贝多广认为,普惠金融概念火热,但并非所有人都能正确理解其内涵。认识普惠金融,首先要了解“四个要素”。

  一是普惠金融的概念。普惠金融并不是小额贷款、小额融资的同义词。普惠金融是要将金融服务提供给有需求的“中小微弱”,也就是中小微企业以及在金融服务方面比较弱的农民等弱势群体,并非以资金规模大小进行判断。

  二是普惠金融与传统金融体系的关系。普惠金融并非是推翻传统体系另起炉灶的新认知体系。传统金融体系因为缺乏包容性而将“中小微弱”排斥在外,普惠金融是让传统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更广。普惠金融一定是在现有的金融体系上增加包容性。

  三是对“市场失灵”问题的处理。传统金融排斥“中小微弱”,不愿意为“中小微弱”提供金融服务,是因为出现了“市场失灵”。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是非常重要的。

  四是确定普惠金融如何发展。从国际经验来看,原有的普惠金融落地推广过程十分缓慢,而数字化普惠金融令普惠金融的可得性有了明显提升,落地效率大幅提升。即使是在一些边远地区,金融消费者也可以便捷、低成本地获得金融服务。

  普惠金融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高度重视,近几年发展势头良好,尤其是在数字化普惠金融领域,贝多广认为,中国已经走在世界的前沿,未来普惠金融的载体就是今天飞贷公司所做的事。

  “我们有支付宝、微信支付这样数字化的支付手段,我们有飞贷这样的产品,我们还有线上保险产品、网络理财……我们的数字普惠金融在很多方面都走在世界的前 沿,现在全世界从事普惠金融的人都要来学习中国经验。利用金融科技推进普惠金融,是为普惠金融真正在全世界推广发现一个捷径。”

  当前中国普惠金融事业发展面临的挑战还未消失,贝多广表示,金融基础设施不完善是其中重要的一项。“不同于基建项目中的建桥铺路,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涉 及法律体系的完善、征信系统的建设、指标评估体系的构建等多个方面,这些做起来并不容易。”贝多广说,金融教育匮乏的问题,创新与监管带来的挑战,也不能 忽视,我们还需要作出更多的努力。

  “真正的普惠金融是一个过程,金融科技带来的推动力十分关键。”贝多广认为,传统的推进方式效率太低,借助金融科技大规模的推进普惠金融是目前可见的“唯 一”的更为有效的途径。飞贷扎根七年,做得如此成功,就为普惠金融传达了一种信心,未来5-10年,我国普惠金融事业将会出现很大的改观。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