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7日10:43 中国金融杂志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雄安的未来

  从深圳到浦东再到雄安,中华大地上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拉开帷幕。设立雄安新区,是近一时期最牵动人心的话题,定位于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这一历史性战略选择,注定成为我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给一个支点,就将撑起整个地球。在中国社会转型的新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和实践。设立雄安新区显然有多重意义。雄安,不单是北京的雄安,不单是河北的雄安,也不单是京津冀的雄安,而是中国的雄安。这是一个新的战略支点,更是一着妙棋,它肩负着重要使命和历史责任。这着棋下好了,有助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助于破解京津冀发展中的各种难题,有助于优化区域空间和资源配置,有助于充分体现新的发展理念,从而为华北地区乃至整个中国带来新的经验和勃勃生机。这是历史性的挑战,更是历史性的机遇。

  雄安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上。雄安不是横空出世,而是历史的、逻辑的选择。多年的改革发展,特别是建设深圳、浦东的经验,使人们对经济发展规律和城市发展规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新的发展观更为规划雄安新区提供了清晰的框架,这些都是进行雄安新区顶层设计的宝贵资源。

  一个城市的定位确定以后,最重要的是体制机制。新的决策毫无疑问会伴随一系列配套的政策,以便在短期内形成一座现代新城必备的各种基础设施,但如果缺乏相应的体制机制,这个区域发展就缺乏后劲和可持续性。这为雄安发展提出了崭新的课题。这需要思想解放、观念更新、体制创新,也需要战略思维和历史思维。

  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不是简单的物理搬迁和资源腾挪,而是要搬出新的造血能力和活力,搬出新的机制,需要在优化配置上下功夫。城市的发展也不是GDP的简单累加,要把绿色、协调、创新、开放融于其中,使经济发展更有质量。新城市的发展不是单纯依赖政策,而是应全面体现深化改革的要求,充分调动各种资源,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人是生产要素中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有了人,有了好的机制,即使最贫瘠的土地也可以“无中生有”。雄安的发展应当聚集更多的人才。当年深圳、浦东的发展,就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人才,呈现出“孔雀东南飞”的壮观场面。当人们有着强烈愿望加入这个城市建设之中时,这个城市就火了、就活了。因此,在注重硬环境建设的同时,更应高度重视软环境,吸引更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入驻,建设一流基础教育和医疗设施,同时推动公共交通和金融基础设施跨越发展。

  金融在现代城市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雄安现有的金融资源远远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金融服务需求。随着雄安建设顶层规划的落地,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跟进,一些地方性金融资源也会有针对性地重组和改革。对于垂直的统一法人为主的现行金融体系而言,根据雄安新区建设规划进行相应配套改革并非难事。需要注意的是,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应注重倚重金融市场和机制建设,避免过于依赖间接融资。

  城市的活力需要大批中小企业。雄安新区建设应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重视创业创新,避免造成新的结构扭曲。建设一个新的高规格的城市,实际上也是一个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的过程,要敢于突破传统体制和观念的束缚,敢于试错,减少禁区。积极借鉴我国自贸区建设的经验,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责任编辑:王琛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