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9日11:21 中国银行业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去杠杆背景下的银行理财转型之路

  文/潘东  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

  载于《中国银行业》杂志2017年第2期

  去杠杆的过程对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理财业务带来不可低估的影响。尽管在去杠杆的经济形势下以及监管政策收紧的政策环境下,银行理财业务面临诸多挑战,将对行业格局及未来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但是,挑战与机遇共存。

  2017年全球经济金融环境继续深度调整。过去的几个月,中国的固定收益市场经历了天上人间的巨大变化,“资产荒”快速切换为“资金荒”,市场参与人分别从不同角度深切感受到了债市去杠杆的寒冷及冲击。短期内债市去杠杆过程带来的市场变化包括收益率曲线陡峭化,非银机构产品净值深度回撤,回购市场资金骤紧,银行理财收益率上升,银行交易及可供出售账户浮盈变浮亏等。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推动“三去一降一补”,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实际上,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一行三会”已经陆续启动“去杠杆”政策。针对债市一路上涨、债市融资杠杆不断走高、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的类资产泡沫情况,央行在8月份开始延长逆回购期限,抬升机构的杠杆融资成本,并且在边际上收紧资金,限制投机套息,抑制高杠杆行为,随之债市在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剧烈地调整。同时央行将表外理财纳入了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防止银行表外业务扩张过快。银监会在酝酿针对银行理财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计划将银行的表外理财纳入更严格的监管框架下,使银行理财更加规范、稳健发展,防范杠杆过高。近期银监会的监管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要开展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的“三套利”专项治理。证监会也严格限制了私募机构的准入牌照,加强对券商资管和基金行业的监管力度。在万能险引发的上市公司股权之争之后,保监会对万能险严格监管,打击利用保险资金的高杠杆炒作股票行为。

  毫无疑问,去杠杆的过程对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理财带来不可低估的影响。尽管在去杠杆的经济形势下以及监管政策收紧的政策环境下,银行理财业务面临诸多挑战,这将对行业格局及未来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但是,挑战与机遇共存,这也为银行理财提供了转型的机遇期。如果能在模式创新、跨界竞合、技术变革等方面进行转型,将银行理财打造成资管行业真正的“领头羊”,则银行理财还将步入下一个白银十年发展期。

  去杠杆对银行理财业务产生三大影响

  “去杠杆”将是2017年的经济工作重点之一。从2015年的股市去杠杆,到2016年的债市去杠杆,今年在防范资产价格泡沫以及监管政策趋严的主题下,很可能是金融机构去空转、房地产去杠杆。房地产行业将在三个环节面临去杠杆,一是房地产商购买土地的投融资,二是开发商的开发贷,三是居民按揭贷款,行业将受到挤压去泡沫压力。而金融机构去空转或将重构同业、非银、理财的生态格局,需提前预判。具体而言,去杠杆将在规模增速、结构变化、投资转型三个方面对银行理财业务产生影响。

  银行理财规模增速放缓。从2004年光大银行发行市场第一只银行理财产品起,银行理财业务在过去12年中取得了迅猛发展,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已经达到27.1万亿元的规模,特别是从2009-201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5%,从2009年末的1.7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末的23.5万亿元,而同期各项存款增速仅为14.6%,理财规模的增速远快于存款增速。但是,从2016年开始,银行理财的增长步伐已经明显放缓,前三季度较年初增长15.3%,年化增速20.4%,较2015年56.5%的增速下降31个百分点,增速明显放缓。

  ……

  去杠杆过程中银行理财要关注五种风险

  ……

  应对新形势银行理财业务应实现五大转型

  ……

  本文原载于《中国银行业》杂志2017年第2期。(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作者所在单位无关)

责任编辑:王琛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