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1日16:50 新浪财经
图文图为新浪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

  新浪财经讯  2015年(第八届)金麒麟论坛——“变革中国-蓝图与路径”于2015年12月1日在北京举行。新浪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在“互联网+金融:新规则与新希望”圆桌讨论时表示,2.0时代的互联网金融将是一个生态圈,这是新规则下互连金融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这个生态圈离不开风险的管控,如果离开了风险防范,离开了法律法规的约束,这个圈就有可能成了一个泡沫,就破了。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董希淼:我们看到,随着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和新的监管细则逐一落地,我国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时代将会终结。互联网金融发展将迎来新规则,而新规则也将加速行业洗牌,并开启互联网金融业新格局。我们可以说,互联网金融2.0时代正在走来。在2.0时代,互联网金融要往何处发展?我认为,2.0时代的互联网金融将形成一个生态圈,基于生态圈的互联网金融将更有生命力。

  从业务角度看,互联网金融各项业务将形成一个闭环,这是一个生态圈。我们注意工商银行的e-ICBC战略,不但有作为电商平台的“融易购”、作为直销银行的“融易行”,还很让人意外地推出了即时通讯软件“融易联”,这是一个金融业务与非金融业务交融的完整生态圈。工商银行作为宇宙第一大行,其e-ICBC战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我认为这种基于生态圈思维的互联网金融战略是有生命力的,它将推动宇宙行这样的大象迎风起舞。

  从客户角度看,刚才兴业银行杨总讲到,兴业银行要为客户的一生提供全面周到的金融服务,这种服务涵盖了客户从摇篮到坟墓的全生命周期,这也是一个生态圈。客户从他出生到去世,都可以借助互联网金融,从兴业银行找到所需要的各种服务。基于生态圈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对客户的服务将可能是一站式的、全方位的,这也将大大提升客户的体验,同时也增加银行服务的机会。

  从行业角度看,不同跨行业的金融业务借助互联网平台融合到一起,也正在形成一个生态圈。如平安普惠,将原来散落在平安集团的三块业务整合在一起,从行业角度也是生态圈。从平安集团来说,平安普惠、陆金所、平安银行、平安寿险、财险等等,在平安集团旗下整合在一起,综合提供商业银行、P2P网贷、保险业务以及支付结算等服务,既满足了客户的需求,也提升了客户的黏性。

  从上述三个角度看,我认为新规则下的互联网金融它是一个圈,这个圈就是生态圈。但是这个生态圈要想健康持续往下发展,我觉得离不开风险的管控。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的本质是资金的融通和风险的管控。如果离开了风险管控,离开了法律法规的约束,我觉得这个生态圈就有可能成了一个大大的泡泡。生态圈是圆的,泡泡也是圆的,但生态圈是富有生命力的,而泡泡很容易破裂,泡泡破裂之后就成了泡沫。

  所以,我认为,互联网金融2.0版一定要形成互联网金融生态圈,这个生态圈一定要有规则、要有规范,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金融。

  我是恒丰银行研究院的执行院长,我也愿意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们的做法。作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银行蔡国华董事长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目前,我们制定了“五大板块,七家银行”的整体架构设置:一是公司与投资银行板块,包括交易银行、投资银行;二是同业银行与金融市场板块,包括银行的银行;三是资产管理及私人银行板块,包括资产管理银行、私人银行;四是M银行(M-Bank)板块,包括M银行、信用卡银行;五是创新板块,包括恒丰创新车库、恒丰风投、恒丰众筹、大数据平台、金融云平台。其中,移动金融的“M银行(M-Bank)”是我们下一步重点推进的战略举措。我们将致力于把M银行打造成为一个综合平台,一个生态圈,将线下渠道与线上渠道有机融合起来,将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有机结合起来,将客户需求与银行服务有效对接起来,为各类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强的支持。

  窗外,北京的雾霾爆表了。过去几年,在“互联网+”的风口下,金融飞起来了。今天,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大的风口,将北京的雾霾吹跑。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