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银行风险露冰山一角

2014年09月22日 02:59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叶 檀

  最近,恒丰银行被曝2013年违规为其股东企业兜底,本息合计40亿元的3笔表外业务在今年8月底到期,由于企业现金流短缺无资还债,恒丰银行不得不按照此前的协议约定进行代偿。

  恒丰银行该业务融资人实际是银行股东,两家融资机构有关联关系,业务金额合计超过银行资本净额的5%,未经股东大会批准,未上报监事会与银监会,并在银行表外进行,上述所有行为没有一件合规。

  偏偏在融资一方看来,每一桩都很正常。融资方如此“坦荡”,只有两种可能,或者是真不懂规矩,或者是委屈——别人都这么做,为什么单挑着我这只柿子捏啊。

  金融专家曾刚先生的“证词”似乎印证了其中的“委屈”:本次恒丰银行40亿元刚性垫付事件,不会是孤例。有不少银行设置了定向资管计划,以同业存款方式提供资金,并出具承诺无条件购买定向资管计划受益权,为股东融资行为进行兜底。通过设置复杂的交易结构,绕过监管政策对表内信贷资金的投向限制、资本金约束、存贷比的流动性约束、区域约束等,将自身的信贷业务包装成同业业务。根据规定,银行同业业务中负债端的同业存款并不纳入存款准备金的计算,资产端的同业代付、同业拆出和买入返售等业务无需计提拨备,不受75%的存贷比限制,最终所有风险由该行自担,信用风险实质停留在表内。这在一些中小银行的确很常见。

  说不定决定这笔交易的人还要说——我是为了银行的利润啊,有数亿股的股权质押,有什么可怕啊。

  中国金融风险问题堆积,从恒丰银行案例可窥见一斑。按照恒丰银行2013年年报,持有该行3.28%股份的门里投资及关联方是其第九、第十大股东,如果每家以37亿的融资额计,只要损失一两笔,这家银行两年左右净利润一笔勾销,还将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而这家银行显然不顾及这些风险。他们也许从心底“尊崇冒险”,或许更相信就算出了风险,也有“父爱之手呵护”。该银行的管理更令人吃惊,比如“3笔表外业务未经正常的业务审批程序”,未经董事会,现任高管“不知”,等等。

  目前表外业务监管确实十分滞后,对此类看似风险极低的同业拆借、实质是表内信贷业务的同业通道业务,拨备制度没有改进。目前正要进行的民营银行改革,仍然没有禁止实质性的大股东关联贷款,将来必生祸端。

  金融行业的风险就在于没有尝试过真正的市场风险,一个个以大无畏的精神跳进关联交易、风险交易的热油锅,还美其名曰“创新”。复杂的交易设计往往掩盖着最原始的动机,这不是创新,这就是一个从监管层到银行自欺欺人的骗局。

文章关键词: 银行融资风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