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比特币或是新庞式骗局

2013年04月11日 03:1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短短一个月时间内,1个比特币的价值已经从40美元涨到不可思议的230美元,许多人如同被催眠一样,相信比特币会带来新的“造富神话”。

  一个账号为asfdjhasdhviawuer的比特币持有者在网上称,在1个比特币价值为120美元时,他就持有价值1000万美元的比特币,不过自己现在生活并没有变化,也不会急于“提现”,他希望未来获得更多的回报。

  此外,许多比特币市场的始作俑者也没打算悄悄套现离场。

  格林贝格是美国纽约Davis Polk &Wardwell律师事务所金融机构集团的一名律师,当他首次接触到比特币时,1个比特币的价值仅为10美分。

  “正是由于价格不断上涨,人们才投资购买比特币,而这恰恰是泡沫危机爆发的典型特征。”格林贝格开始感到担心。

  在一定程度上,比特币确实存在郁金香式的泡沫,或许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崩溃。有批评家说,比特币是个骗局,不是为了设计成为实用货币,而是被设计来让早期进入者发家致富,本质和传销一样,更有人担忧比特币将削弱中央银行的作用。

  用个更恰当的词,比特币似乎就是一种庞式骗局。但是,简单鄙夷比特币是短视行为,因为其存在一些技术上的新意。

  已故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曾提倡废除美联储,他设想用一个自动化系统取代中央银行,以稳定的速度增加货币供应量,消除通胀。现在,比特币似乎让弗里德曼的梦想成真:其不由任何政府、企业或银行创办,没有规则,却可以真实交易,并将通胀设定在可控水平上。

  根据金融服务公司Javelin的数据,全球实体现金的使用正在逐步收缩,2011年仅占交易的份额为27%,并且预计到2017年将下降至23%。有评论认为,造成这种现象是因为全球正在逐步倾向于移动支付和信用卡及借记卡支付,而网上零售的规模也在剧增。在此背景下,网络虚拟货币也得到大显身手的机会。

  比特币到底是不是骗局,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也许还需要过几年时间,比特币的潜在影响才能被感受到。不过,各国央行必须承认,他们应仔细考虑如何来更好地填补电子货币的真空。

  延伸阅读:

  名词解释:比特币是一种由开源的P2P软体产生的电子货币,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通过特定算法的大量计算产生,比特币经济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P2P的去中心化特性与算法本身可以确保无法通过大量制造比特币来人为操控币值。

  如何获得:首先你的电脑应该安装了最新版的比特币客户端,打开客户端之后会自动将网络上的全部交易信息数据下载到本地,根据网速的不同这个过程可能要几个小时。此时账户余额是0,用户可以请朋友送一些币,但更可行的办法是去做矿工挖矿或去做商人收购。

  如何使用:许多面向科技玩家的网站,已经开始接受比特币交易。包括Mtgox,btcchina之类的网站,以及淘宝某些商店,甚至能接受比特币兑换美元、欧元等服务。毫无疑问,比特币已经成为真正的流通货币,而非腾讯Q币那样的虚拟货币。

  比特币优点:不会被冻结、无法跟踪、不用纳税、交易成本极低。于是有人用它网购,有人用它支持自己喜欢的内容,还有人用它来玩扑克。在最近一个月里,虚拟货币Bitcoin的价值先翻了四倍,又狂跌了75%,之后又上涨了100%,目前仍然处于反弹中。瑞典海盗版权改革组织的创办人将自己所有的存款都兑换成比特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亚冠-国安2013首败0-1 舜天0-2 视频
  • 娱乐女演员曝海天活动遇疑似老鸨拉客
  • 财经新机制后成品油首次调价搁浅
  • 科技工信部再提手机实名 扩展到固话上网卡
  • 博客柴静:叔侄奸杀冤案细节 金日成离世内幕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半夜醒来找不到爸妈 4岁女娃从17楼坠亡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
  • 思朴:谁着急重启IPO
  • 叶檀:不要救股票市场
  • 姚树洁:北京3代4口人住5平米地下室
  • 陶冬: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美国关注焦点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