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刷卡手续费下调对银行并非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7:40  京华时报

  日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讨论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复,其中餐饮行业刷卡费下调已经基本定调。据媒体报道,发改委已经下发了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的征求意见稿,下调幅度是23%-24%。

  不过,与银行方面共同参与谈判的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发声明披露相关内幕称,降价方案其实早在5月就获得批准,但是银行方面迟迟不出台,导致越来越多的商家对利好政策失去信心。

  下调刷卡费率究竟在官方进展如何,我们尚不得而知,但下调刷卡手续费率这一趋势已经确立。根据相关规定,银行卡收单业务的结算手续费全部由商户承担,不同行业实行的费率不同,从0.5%到4%不等,手续费收入归发卡行、收单机构以及中国银联三家所有,其中发卡行占七成,银联占据一成。

  由于刷卡手续费全部由商户承担,因此给商户构成了不小的压力。一份来自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颇能说明问题,在平均纯利润不足8%的餐饮业,每笔交易的刷卡手续费高达2%,以北京一家年营业收入近6亿元的餐饮企业为例,每年的刷卡手续费近700万元,占其利润总额的15%。

  受此影响,为数不少的商家刷卡手续费支出增长率远高于收入增长率,造成经营成本递增、利润水平逐年下滑。一些商户有POS机但尽量不用,另一些商户则将刷卡成本转嫁消费者,或要求持卡人另外支付刷卡手续费,或通过提高商品和服务价格,让“羊毛最终出在羊身上”。

  事实上,在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国外经济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拉动内需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而降低刷卡手续费有利于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对银行、商家和消费者都有好处。

  而对银行来说,降低刷卡费率可能在现有的存量POS机具上造成利润下滑影响,但是如果用长远眼光来看,一旦降低刷卡费率,安装POS机具的商户一定会增加,对消费者刷卡频次和整体刷卡结算规模也会有不小的拉动,此消彼长,很难说最终降低刷卡费率究竟是降低银行手续费收入,还是提高银行手续费收入。至少从规模看,降低刷卡费率一定可以扩大刷卡规模,提高商家布放POS机和提供刷卡服务的积极性。

  因此,在刷卡费率降低一事上,靠拒绝实施来拖延时间是无效的,既然大势已定,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应着手研究出台促进银商合作的政策,推动产生包括消费者在内的多方共赢局面,将银商利益之争转化为拉动消费的新动力。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陕西煤老板捐别墅扶贫 村民仍感觉很难受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