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田勇:在中国办银行想不赚钱都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 07:50  南方都市报微博

  摘要:自从有国内银行行长坦言“银行的利润高得自己都不好意思”后,关于银行暴利的争议就愈演愈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郭田勇日前做客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他认为中国银行业暴利的成因在于政策保护,“在中国只要给你一个银行牌照让你经营,你想不赚钱都是比较难的事。”郭田勇认为,金融改革势在必行。

  南都讯 记者吴岩 见习记者蒋梦瑶 自从有国内银行行长坦言“银行的利润高得自己都不好意思”后,关于银行暴利的争议就愈演愈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郭田勇(微博)日前做客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他认为中国银行业暴利的成因在于政策保护,“在中国只要给你一个银行牌照让你经营,你想不赚钱都是比较难的事。”郭田勇认为,金融改革势在必行。

  利率没有市场化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给出的数据,2011年中国银行业ROE (资本收益率)是20 .4%,,也就是说100块钱的资本金可以赚到20块钱的利润。而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平均ROE是15%左右。“可以想象,如果将这些上市公司占比重很大的银行股抽掉,剩下的公司ROE水平连15%都不到。”郭田勇先从一组数据分析了银行业相对于其它上市公司的利润之高。

  银行出现高利润的原因是什么呢?郭田勇分析说,“银行这个行业是有国家规定的一些资本才能做,同时利率没有市场化,这里面有政策保护。确确实实有人说,在中国只要给你一个银行牌照让你经营,你想不赚钱都是比较难的事,你要赔钱比你赚钱难,这确实是因为准入门槛的原因,同时也有价格保护,形成了高利差。”

  风险不是银行业不改革的理由

  “虽然中央多次发文说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包括进入银行业,但是有些东西国家是这么说,但却没有给出清晰的标准,所以就出现了大家经常听到的一个词,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就会存在‘玻璃门’和‘弹簧门’的问题。”

  郭田勇进而分析到改革进入深水区,包括金融改革在内的一系列改革魄力不足的问题。“中国金融业跟国外相比较,创新不足而谨慎有余。”

  但是银行方面担心,如果利率市场化了而银行的治理能力没有跟上,就容易引起金融风险。“央行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但是我也谈了自己的观点,一定要等银行的治理达到很高的水平再推利率市场化,那我们就很难等到这一天。”

  郭田勇举例说,就像是小孩子学游泳,总让他在澡盆里是很难学会游泳的。银行也是一样,只有先给它一个市场化的定价环境,它才能够提高定价的能力,从而提高他的公司治理水平。“如果利率始终是铁板一块,谁也不会考虑怎样进行差别定价、怎样进行风险定价。”

  他还指出,推动利率市场化和降低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在推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建立和完善存款保险制度是非常重要的。

  “确确实实有人说,在中国只要给你一个银行牌照让你经营,你想不赚钱都是比较难的事,你要赔钱比你赚钱难。”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延安客车追尾起火36人死亡(图)
  • 体育英超-曼城两度落后2-2利物浦
  • 娱乐李宇春个唱扮皇后上演大胆舞台剧(图)
  • 财经山东试点现房销售 呼吁逐步取消预售制
  • 科技刘强东微博这两年:走火入魔的大嘴营销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根叔作客电视访谈自曝大学遗憾没恋爱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湿巾不是万能的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 女性那英LV裤装亮相好声音 24年前的时装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灵肉合一的组合 测试他为啥不爱你
  • 收藏人工速成沉香没价值 峡山现巨大石刻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