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渣打英股蒸发190亿英镑 德勤否认是渣打共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08:33  新京报微博

  ■ “渣打被指洗黑钱”追踪

  英国渣打银行(微博)涉嫌“洗黑钱”事件继续发酵。消息爆出后,多位英国议员对美国表达了不满,认为美国此举是为了打击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资本市场上,渣打银行在伦敦上市的股票周二暴跌,也是24年来最大跌幅。虽然昨日,其在英国等地的股价已经止跌回升,但截至发稿时,其英国股票市值仍蒸发了约190亿英镑(约合1890亿人民币)。

  英议员要求英国议会独立调查

  美国纽约金融服务局对渣打银行的指控发布后,引发英国部分议员不满。

  据国外媒体昨日报道,英国下议院财政部特别委员会委员约翰·曼当天表示,他发现“美国监管机构和政界人士反对英国的趋势愈发加深”,这可能是因为他们想要把生意从伦敦金融城吸引到美国华尔街去。

  他还建议英国议会应该在英国本土对渣打银行展开“公平公正”的调查,以防止美国“反英”式的调查对其造成打压。

  保守党议员夸西·科沃腾则认为,美国监管机构有着靠“莫须有的证据”打击企业的历史记录。他表示:“这些调查中有一部分具有政治动机。”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也警告称,美国的监管机构不应该对拥有卓越的金融中心地位的伦敦进行这样自私自利的攻击。

  此前,另一英国老牌金融机构汇丰控股也成为美国监管机构的“靶子”,后者指控其与恐怖组织、贩毒集团等有业务往来。

  英国财政部的回应仅限于官方评论:“有关渣打银行的报道提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指控,但目前阶段那些只是指控,我们将密切关注渣打银行的反应。”

  股价暴跌后回涨

  据了解,渣打集团目前在英国伦敦、中国香港、印度孟买的交易所均有挂牌。

  周二,继在香港股市股价遭遇暴跌后,渣打集团在英国及印度市场的股价也遭遇大幅跳水,其中在伦敦市场股价当天跌幅达16%,收报1228.5先令,为1988年有股价记录以来最大跌幅。

  在印度国家股票交易所,渣打当天收盘报82.95卢比,跌幅19.97%。

  不过昨日,在经历了暴跌后,渣打股价在各个市场出现止跌企稳迹象。昨日,渣打在港股市场收报159.3港元,涨幅0.838%。尽管如此,两日以来,其港股市值已蒸发693.97亿港元(约合569亿元人民币)。

  此外,截至昨日发稿,渣打在伦敦股市股价涨幅已超过7%,但自事件爆发以来其英国股票市值已经蒸发了约190亿英镑(约合1890亿人民币)。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赵嘉妮

  ■ 推测

  渣打或遭天价罚款

  针对此次事件对渣打的影响,目前市场上有三种推测,不过分析师认为,渣打被吊销牌照的可能性较小,最可能的是被美监管方重罚。

  吊销执照?

  据悉,如果美国纽约金融服务局对渣打银行的指控成立,该银行将被吊销其在纽约州的银行牌照。

  英国媒体分析指出,渣打在美国并没有国内银行业务,靠为客户提供跨境交易盈利。据统计,该银行在美国境内每天帮助全球客户处理的款项高达1900亿美元。

  不过,里昂证券区域银行部分析员主管认为渣打牌照遭吊销的机会较低,过去同类事件也是罚款了事。

  巨额罚款?

  此次渣打与伊朗的“秘密交易”涉及至少2500亿美元。据香港《文汇报》援引市场估计,若按惯例罚1成,渣打此次罚款或多达250亿美元,相当于该行8年的盈利。

  另据国外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如果要与美国监管方达成和解,渣打可能需付出最多7亿美元的代价。

  据悉,这已经不是美国监管方对英国金融的首次“开刀”。上个月,另一英国老牌金融机构汇丰控股也成为美国监管机构的“靶子”,后者指控其与恐怖组织、贩毒集团等有业务往来。该银行首席合规官戴维·巴格利其后承认上述指控,并宣布引咎辞职。有美国媒体分析,汇丰可能面临刑事诉讼和大约10亿美元罚款。

  高管辞职?

  英国《独立报》认为,若有一半指控成立,渣打董事局将面临大洗牌,行政总裁冼博德等或集体辞职。

  上个月,因操控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事件被英美监管当局合共罚款逾4.5亿美元的巴克莱银行,共有四名高管辞职。

  金融服务机构Shore Capital的分析师格林伍德认为,任何能够估计出的罚金数量,渣打都能够轻松承担。对于该银行来说,真正的代价是管理层名誉受损。

  (沈玮青 李媛)

  ■ 相关

  德勤否认是渣打“共犯”

  就在渣打银行身陷“洗黑钱”指控之时,作为渣打银行在美国的顾问机构,德勤也被纽约州金融服务监管局点名批评为该事件的“共犯”。

  监管局称,2004年,美国机构强制要求渣打检讨反洗黑钱政策,于是德勤受聘主持检讨渣打反洗钱过失。但是,之后渣打要求德勤删除涉及与伊朗某些不当交易内容,德勤同意了此做法。而且德勤在交给监管机构的独立评估中故意删掉了某些关键性信息。

  对此,德勤于7日通过电子邮件发布声明回应称:德勤金融顾问服务部一直尽职履行独立顾问的角色,对渣打员工的违规行为并不知情。除此之外,上述指摘没有事实根据。

  据了解,德勤是1868年成立于美国纽约的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除了向投资者提供专业的审计服务外,还向投资者提供管理咨询、财务咨询、风险管理及税务服务。

  新京报记者 金彧

  ■ 延伸

  在印度业务面临审查

  随着渣打涉嫌洗钱案件的进一步曝光,渣打将部分敏感部门外包到印度以规避合规监管的行为也浮出水面。

  有分析指,此案可能导致美监管当局对于企业将后台工作外包到印度的做法进行审查,这将对印度的外包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纽约金融服务局在报告中称,渣打银行的错误做法包括将整个纽约分行的“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的合规流程,外包给了印度的南部城市钦奈,以规避美国的监管。

  此前,汇丰涉嫌洗钱案中,美国参议院调查也将矛头对准其在印度的雇员,称其“离岸审查”工作不利。

  据悉,由于印度人讲英语,加上印度员工工资较低,使该国成为了一个对离岸外包格外具有吸引力的国家,全球众多金融机构在印度都有外包业务。行业内估计显示,印度去年获得了全球外包合约的58%,其外包业务每年增速14%,总价值约1000亿美元。

  (沈玮青)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