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菜价银行股难获机构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0:19  深圳特区报微博

  白菜价银行股难获机构青睐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今年以来银行股价一直于低位徘徊,进入5月份,银行股更是一路震荡下行。截至17日收盘,16只上市银行股中,已有10只市净率已不足1.1倍,华夏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股价更是跌至净值以下。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7日,华夏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三只银行股股价不足净值,市净率分别为0.9倍、0.93倍和0.91倍;深发展、北京银行光大银行(微博)等六只银行股市净率不足1.1倍;市净率最高的宁波银行也仅为1.43倍。

  一些投资者甚至戏言,“以为银行到地板了,没想到地板下面还有地窖,到了地窖发现还不只一层”,“银行股价堪比白菜”。

  据中银国际测算,经历此前多轮下跌,当前上市银行整体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只有5.84倍和1倍,均处于历史低位,从估值上看,银行股已具备投资吸引力。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对于银行股未来表现,不少机构依然不看好。“中期看,银行股不太可能取得超出大盘指数的表现。”2006年就获得投资A股QFII资格的爱德蒙得洛希尔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汤熠对记者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此前依靠高利差盈利的银行业绩很难维持过往水平。

  在多数分析人士看来,央行近期接连两次下调利息,将令银行净息差无可避免出现回落,进而对银行盈利形成压力。有研究机构预计称,上市银行上半年合计的净利润同比增速约在16.1%,其中,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2.5%;而在此之前,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普遍在20%以上。

  包括申银万国(微博)、中银国际在内的多家国内券商在近期将银行业评级从此前看好下调至中性。申银万国在其最新发表的报告中表示,接连两次降息,使市场开始重估货币政策力度,也开始重估监管层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信心,政策压力使银行股难有很好的表现,前期期待中报行情的资金也开始撤退。

  中银国际也认为,尽管银行估值具备吸引力,但由于未来银行面临息差收窄、信用风险成本上升风险,估值大幅上升可能性不大,只存在短期反弹的可能。事实上,银行板块从本周一开始出现一定幅度反弹,尤其是17日,除中国银行股价与前一日持平,其余银行股股价均呈现上扬。

  在汤熠看来,中期看,由于银行股在大盘指数中的权重颇大,在银行股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大盘指数也将很难有好的表现;在不看好银行股的情况下,这家QFII基金的首席投资官称,非银行金融的保险、证券、电力以及石化板块或将会有超预期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不乐观,但众多机构对银行股未来表现也并不悲观。申银万国分析说,虽然未来银行取得超额收益可能性降低,但进一步下跌空间也并不大;且如果经济企稳,银行目前的压力将会减小,从中长期看,银行业收入增速和经济的名义增速应该匹配。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