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城商行发展六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17:34  《当代金融家》微博

  文/张腾

  城商行要加强行业分析和研究,密切关注国家产业政策变化,进一步明确信贷投向政策和客户、业务准入边界与底线,对受经济下行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实行风险限额管理,如钢贸、纺织、机械制造等行业。

  2011年,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各类潜在风险明显增多,并释放出二次衰退的信号。国内物价持续攀高,通胀压力不减,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回落,出口和消费基本保持平稳,整体经济延续放缓态势。国内外经济金融发展中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将对2012年我国银行业的发展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正确地判断和把握2012年国内经济金融走势,对于城商行各项业务的稳健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2012年国内经济金融走势预测

  2012年,受美、欧债务危机冲击,市场信心动摇,全球制造业活动收缩,我国出口、投资需求将会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潜在风险也在增加。预计2012年国内经济增长将受外围环境影响进一步放缓,但整体经济增速会在季度间呈现前低后稳走势。主要判断依据是:一是经济政策基本保持连续性。2012年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为投资增长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氛围,这将会对经济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二是投资增长动力依然强劲。鉴于2012年“十二五”规划项目将加快实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望提升,包括水利、电网、节能环保、海洋工程装备、文化产业等领域,国家都设定了具体的投资计划。三是消费增长保持平稳。粮食供求平稳,食品价格和通胀预期下降,工资上涨,个人所得税减征、医疗和教育改革,这些因素有利于促进消费稳定。

  2012年中国经济发展也存在一些隐忧:一是出口增长难以达到上年水平。二是房地产行业调控未见放松,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产生回落影响。三是我国经济正处在成本上升阶段,短期内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生产要素价格回落概率较小。资源要素价格升高将会推高工业企业生产成本,成品价格升高,减低公众需求。工业企业利润与需求密切相关,需求回落一方面使得企业融资需求减退,缩减生产规模;另一方面,也会带动企业盈利增速下滑。四是房地产企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去库存与资金流问题,行业整体利润率将呈下降态势。

  由于2012年中国面临的国际经济形势与2011年相比更加复杂和严峻,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稳增长”被看做是首要任务。2012年宏观经济调控继续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政策方面,预计出口企业、中小微企业、生产型服务业减税政策改革进一步推进,房产税、资源税、环境税等领域有望迈出步伐,财政支出政策将加大民生等消费性支出以及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领域,如在保障性住房、水利、海洋经济、节能减排的环保设备投资等领域。货币政策方面,存款准备金率有下调可能,这有助于银行扩大信贷投放, 2012年利率下调的空间不大。信贷政策的导向将进一步促进优化产业结构,预计信贷投放将紧扣国家投资重点基础设施规划项目。

  2012年我国银行业发展趋势

  我国银行业本身就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载体和政策传导的关键渠道,银行业的发展更是与宏观大背景密不可分。预计2012年国内银行业将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防范风险任务艰巨,全面精细化风险管理日益迫切。在当前国际局势更加动荡、国内经济增长有所放缓、流动性趋于紧张的大环境下,银行业面临的潜在风险还在积聚,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部分行业和企业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风险将直接反映在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上;二是考虑到2012年房价下跌风险较大,预计房地产相关贷款不良余额及比例将会温和上升,其中资产质量压力主要集中于房地产开发贷款,特别是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三是政府融资平台方面,部分平台项目面临巨大还款压力,而一些平台项目的贷款条件和偿债能力不足,预计平台贷款不良余额会有所上升。各类风险相互混杂、叠加,迫使银行业从更广阔和更长远的角度来审视风险管理,不仅要提高风险管理架构的全面性,还要注重风险管理细节,提高对风险事件累积效应的预判能力。

  二是存款负债难度加大,流动性管理压力上升。目前来看,随着经济增长放缓,银行业存贷款整体高速发展在短期内将很难再现,过高的资本消耗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银行将开始体现其竞争优势。“存款立行”理念正逐步回归管理层视野,存款负债难度加大。特别是处于通胀压力之下,紧缩货币将成为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取向,企业派生存款增速显著回落。而且,在负利率时代,居民理财意识不断增强,倾向把财富转换为存款之外的其他形式,使储蓄存款负债难度进一步加大。

  三是净息差提升,但不能带来银行赢利能力的明显提高。旺盛的贷款需求保证了贷款较高的收益水平,由于住房按揭贷款年初重定价,这将成为2012年净息差上升的最大驱动力,2012年陆续到期的老贷款置换成新贷款时,贷款利率也将有一定程度的上升而提高收益水平。但是影响银行盈利水平变化的有息差水平、规模增长、非息收入、成本收入比和信贷成本等多种因子。在稳健货币政策下,2012年货币投放并不会产生2008~2009年的信贷爆炸式增长,银行规模增长将会放缓。

  四是资本压力与日俱增,高资本消耗模式难以为继。未来我国银行业面临的资本压力将是前所未有的,高资本消耗模式将难以为继。主要原因为:一是巴塞尔协议诞生以来,监管当局日益重视对银行资本的监管,使其成为吸收损失的缓冲机制,也成为制约银行业务发展的主要变量。二是资本内生能力不能满足新增信贷的资本需求。目前,国内企业信贷资金需求缺口仍然较大。但是,我国银行业资本补充的自我实现机制还没有建设到位,资本的价值创造绩效不高,资本内生补充能力不强。三是进一步融资的空间有限。短期内,银行通过股票或债券等外源融资的空间将会变得相对有限。

  城市商业银行2012年的业务发展策略

  针对国内外经济金融走势变化对商业银行的可能性影响,2012年城商行的业务发展策略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是顺应投资增速放缓及结构调整变化趋势,推进信贷结构调整。城商行要充分发挥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重要推力和杠杆作用,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进一步优化调整自身信贷投放,合理匹配信贷额度。首先,加强行业分析和研究,密切关注国家产业政策变化,进一步明确信贷投向政策和客户、业务准入边界与底线,对受经济下行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实行风险限额管理,如钢贸、纺织、机械制造等行业。其次,加强对“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研究,加大对经营所在区域中国家支持发展的战略项目和优质项目的筛选和营销。第三,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坚决抑制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信贷投入增长,控制行业信贷风险。第四,支持与居民消费直接相关行业发展,加大对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业的金融扶持力度。

  二是坚守风险管理底线,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城商行在把握外部经济金融走势和开展业务的同时,应高度关注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下新的风险特征,重视和防范相关业务风险。首先,要加强信贷业务重点风险的防范,强化风险排查,善于及时发现风险隐患,重点防范企业以虚假贸易背景、利用信用证等贸易融资或票据业务套取银行信用。加强对客户实际运营情况的了解,不仅要全面掌握企业真实的负债、担保等情况,还要重点了解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以及关联企业对外融资情况,在此基础上,科学确定授信额度。其次,加强审查,严控贸易融资业务风险在当前十分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城商行需要分析梳理外贸企业客户的经营与财务状况,及时调整信贷政策,规避部分外贸企业由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经营风险。同时,要分析各类外贸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变化趋势,对产品有国际市场需求的外贸企业,积极开展贸易融资和出口信贷等业务,拓展国际业务规模和服务领域。第三,提高对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认识,前瞻性做好预判管理。建立健全流动性风险预警机制,做好对资产负债流动性的预测和分析,通过预测和分析,完成对潜在流动性的衡量,排除警情,使流动性风险减至最低程度。

  三是做好客户分层细化,提升服务水平。结合当前外部环境和政策影响,2012年城商行的工作重点应在注重维护和稳定现有客户的基础上,从组织架构、授信体制、信贷额度、产品创新、定价能力等方面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提高对目标客户的分层管理能力,加强市场细分、客户细分和定价机制的研究,进一步明确和夯实市场定位。通过创新产品、加强服务渠道建设,以差异化的手段服务客户,不断挖掘客户新的需求,努力满足客户新的需求。

  四是加大存款营销力度,稳定资金来源。坚持“存款立行”,并非对传统业务的简单强调,而是应对当前严峻经济和金融形势所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是保持城市商业银行流动性充足、进而实现安全运营的根本。2012年存款形势更加严峻,存款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因此,城商行要及时进行吸存技术、渠道和管理创新,丰富存款来源,推进重点营销,稳定存款。在存款营销对策上,首先,把客户营销与客户理财相结合,把品牌营销与产品营销相结合,加快开展新产品、新技术创新,整合物理和电子销售渠道,进行联动营销,向目标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实现存款业务和中间业务的同步发展。其次,实施客户细分和差异化服务策略,按照客户贡献度和潜力大小细分客户,有针对性地进行存款营销。一方面利用地缘优势,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系,积极参与政府项目的投招标工程,大力营销机构存款。同时,全力发展企业存款,利用全方位金融服务方案,提高财务顾问服务能力,做好企业存款大户的管理和稳定工作。并尽力发掘存款增长点,紧盯市场,采取灵活多样的营销手段,拓展新客户群,积极竞争新的优质客户。第三,充分利用考核和促销政策作用,促进低成本存款业务发展,合理控制高成本、不稳定存款业务发展。

  五是挖掘新消费热点,努力拓展消费贷款业务。首先,在当前消费需求不断扩大,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情况下,加大对居民消费需求变化趋势的研究,在完善个人住房贷款和现有消费贷款产品与服务同时,瞄准新的消费热点,开发新的业务品种,加大信贷消费服务力度,提高消费信贷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其次,要抓住消费结构升级和网上购物等新型消费方式加速发展的契机,大力发展电子银行业务,及时发展新的业务模式,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最后,进一步丰富银行信用卡功能,增强信用卡支付范围和渠道,并在目标客户市场中大力推广信用卡,充分利用当前消费需求迅速扩大的有利时期,促进信用卡业务快速发展。

  六是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下调带来的资产质量影响。首先,加大风险量化测算和持续监测反馈,防范和控制房价下跌可能引发的断供风险。其次,密切关注那些资金实力相对不足房地产企业财务状况,防范因市场变化,可能催生房地产信贷风险由隐形向显性的转移。及时落实和细化各项调控政策,严守个人住房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操作流程,个人贷款认真核实首付款及交易真实性,由开发商提供阶段性担保的业务要及时关注后续抵押的办理进度。随着保障房建设投资规模的逐步扩大,应抓住时机,积极探索对保障房建设及购房等的金融服务模式,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作者单位为齐鲁银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