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江农商行理财高价诱人 四成未达预期最高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3:51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乔加伟

  近来,吴江农商行多款理财产品遭遇收益“缩水”。

  根据银率网此前发布的银行理财产品报告,2012年1月各商业银行共1770款理财产品到期,其中,1541款产品披露了到期产品数据,11款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其中有7款为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发行。

  记者翻阅这几期理财产品发行文件后发现,这7款理财产品中有6款为信托类产品,期限在50天到100天不等,预期最高收益率多在6.5%,普遍高于同类型同期限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

  同时,这7款产品的收益截止日均恰为2011年12月30日。“如果理财产品到期,在12月底之前客户没有将资金划出吴江农商行,这笔资金将为该行年底冲量一笔不小的存款。”一地方银行行长对记者称。

  根据证监会此前公示,吴江农商行作为14家申请上市地方银行之一,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缩水的预期收益

  根据记者调查,上述7款未达到预期收益的理财产品,为该行发行的金鲤鱼理财系列的16-22期,产品大多发行于去年四季度,其中6期产品的类型为信托类。

  这6期产品的发行文件显示,理财产品所募集资金委托给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国联聚富18号单一资金信托合同”,“用于投资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上流通的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券等或者用于存放同业、同业拆借等货币市场投资工具”。

  “这类信托类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往往取决于受托机构的投资成绩。”上述地方银行行长称。

  据了解,这几款理财产品期限为50-100天,最高预期收益6.5%,普遍高于市场上同类型同期限产品。

  参照银率网数据,产品期限同为50天左右,发行于2011年10月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为5.228%,11月为5.391%,12月为5.344%。100天期限的同类型产品,10月份发行的预期收益为5.630%,11月为5.813%,12月为5.533%。

  “6.5%的最高预期收益应该会让产品销售更为顺利,提高和大行、股份行理财产品之间竞争力。”但这位地方银行行长认为,“大型银行在理财产品上运作空间更大。在理财资金的增值上,大行的投资渠道更多、交易对手的选择也更多。”

  事实上,这7款产品的最终收益,亦没有预期收益那么诱人。根据银率网此前公布的理财产品到期报告,相较于预期收益,这些产品实际收益普遍低1-1.5个百分点。同时,吴江农商行2011年总计发行理财产品17期,也就是说,未达预期收益的产品占到四成。

  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吴江农商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节奏。截至记者发稿,该行已经公布“金鲤鱼35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售公告。今年以来,该行已有7期理财产品面世,接近去年全年发行理财产品的一半。

  揽存之虑

  横向比较14家申请上市银行2010年年报,四家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吴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资产规模相对偏低,其中又尤以吴江农商行资产规模最低,为400.02亿元。

  据记者了解,吴江农商行2011年经营计划为,资产总额超过455亿元,人民币存款超过400亿元,本外币信贷资产总量超过335亿元。而截至2010年底,吴江农商行本外币存款总量(不含汇出汇款)、本外币贷款总额仅分别为350.95亿元、227.30亿元。

  记者发现,吴江农商行上述7款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的收益截止日期,巧合均为12月30日。也就是说,如果客户在12月31日前不将理财资金转账,这7款全额认购3000万元的理财产品将为该行年底冲量不低于2.1亿元的存款。

  “银行理财业务可以起到稳定客户和吸收资金的作用,有益于增加银行存款规模,不仅可以满足贷存比等监管要求,还可以通过合理合规的资金运用,起到增加资产规模的作用。”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在题为《区域性银行拟上市 借道理财增加资产规模》的报告中指出。他表示,根据普益财富理财产品数据,无论从产品发行数量还是银行给出的产品定价来看,2011年,申请上市的几家农商行都加大了理财产品的开发力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