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不要指望银监会来管垄断银行业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14:17  中国网

  光明网评论员:垄断银行业随意增减服务项目、无所忌惮增加收费的做法,在通货膨胀率仍在较高位运行而储蓄的实际利率长期为负、但银行利润之高已经使银行高管“不好意思说”的时代,显得格外扎眼。

  也许是为了不使银行的“服务”显得那么扎眼,2月10日,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联合推出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怎料,征求意见稿出台,却未见好评。据媒体报道,“有律师认为,目前的征求意见稿并不能解决社会公众长期质疑的银行收费乱象,部分条款反而从法律上为银行收费打开绿灯,为收费合法化提供依据”。

  那么,如何治理银行乱收费呢?按照一些业内人士和法律界人士的看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政府定价、指导价范围太窄,政府对于银行收费的干预、监管力度还太小;而在市场调节价方面,给予银行自由调节空间过大”。如此看法所述固然是事实,但是,如果就此指望以扩大政府定价、加强对银行收费干预的办法来治理银行乱收费,那不啻拜错了庙门、烧错了香。

  商业银行的服务设项应该根据市场需要来确定,服务收费应该由市场来定价。市场,是银行服务设项及其收费是否合理,是否为“乱”的判断依据。当然,这个市场,应该是完全竞争的市场。而中国的银行随意增减服务项目、自我定价,金融业发达的国外银行规范服务、定价相对合理,其中差别并不在银行监管机构定价范围大小、干预力度强弱,而全在市场竞争的有无以及竞争的“烈度”大小。

  在中国现有经济制度和政府体制下,银行业采取的是垄断经营的方式,银行与银行之间缺乏实质性的竞争,存贷利率皆为政府(央行)定价,客户没有因服务差别而自行选择银行服务的实际权利。在现行体制下,银监会、央行和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等政府部门,其实就是银行垄断的行政授权来源。不仅如此,政府部门还为银行服务市场准入的高门槛“站岗放哨”,阻止其他竞争者进入,因而实际上正是这一秩序的“守护神”。因此,指望以扩大政府定价的方法来治理银行乱收费,只会在行政上加强银行的垄断程度,而这与从根本上杜绝乱银行收费恰成南辕北辙。

  国外银行的经营者不比中国银行的经营者傻,他们也同样知道享受点钞的快感,但是,正是市场竞争的逼迫,让他们不得不向客户“竞折腰”,极力在服务、价格等方面讨好客户,先求生存,再谋赢利。而中国的银行经营者知道,他们进行的“无差别”的服务,是垄断银行全赢、而客户全输的游戏。他们之所以敢如此作为,并非由于他们的胆汁分泌旺盛,而是垄断让他们后顾无忧。

  因此,中国数家银行跻身世界银行多少强的消息,真的不值得它们的客户高兴。因为它们利润的很大一部分,正是来源于其服务乱收费以及节省下来的为客户服务成本。以这样的“经营”业绩,如果去到国际银行业的竞争市场上“溜溜”,其“骡子脚”就会被一览无余的暴露出来。

  在6日到10日举行的国务院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政府总理温家宝表示,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与此相适应,是要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这,才是治理银行乱收费的正途。当然,这个进程应当加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