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卡跨行收费 发达国家模式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 08:55  金融时报

  近日,国内银行纷纷将同城ATM跨行取款手续费由原来的2元提升到4元,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如何规范我国银行卡跨行取款收费问题,可以借鉴一些发达国家银行卡跨行取款收费模式。例如,美国借记卡收费与最低存款余额限制挂钩,收费前提示持卡人。美国的大银行多数要求储户账户余额不低于1500~2000美元。如果达到这一要求,银行就不收取借记卡跨行取款是不收取手续费的,如果不能保证限额,要每笔取跨行取款的收费限额从每笔1.5美元~每笔3.5美元不等,收费标准由ATM所属银行决定。但必须采取在各营业网点公告、电话通知持卡人等方式,提示并征得持卡人同意后施行,在持卡人办理取款业务时前,ATM 作出收取费用提示。

  韩国则依据客户等级以及取款时段,规定不同的收费标准。韩国银行对跨行取款客户收取的手续费一般为800~1200韩元。以新韩银行为例,客户使用外行卡在新韩银行取款,则在营业时间段内收取1000韩元,营业时间外收取1200韩元的手续费。此外,部分银行会提供每月若干次免费同城跨行取款权限;有的银行为了招揽客户,则在取款35万韩币以上免收手续费。

  瑞士不搞一刀切。瑞士银行跨行取款有的收费,有的不收,收费比例也有差异,这取决于客户选择的银行卡的种类及其功能。以瑞士最大的联合银行(UBS)发行的银行卡为例,UBS银行向客户提供三种卡:账户卡(不透支、不能刷卡购物)、MAESTERO卡(不透支,能刷卡交易)和信用卡(能透支,能刷卡交易)。账户卡和MAESTERO卡只能在UBS银行系统内使用,不能跨行使用,所有存取款业务均免费,而信用卡取款跨行与不跨行都要收费,在 ATM上使用按每笔取款额的2.5%收取,柜台每笔按4%收取。

  日本营业时间免费服务。无论是否跨行,每天21点前都不收取任何费用,而在晚上9时以后取钱,即使本行也要收费, 每次收费约合7.5~14.6元人民币。

  综上所述,有许多外国同行经验可资借鉴。首先,应修订完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充分考虑到我国国情和商业银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从维护银行业长远利益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对商业银行市场调节类服务收费进行了比较全面和系统的规范,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一系列有关银行卡收费的法案,保证银行的政策是连贯性、一致性,透明性,当收费发生变化,银行明确地告知持卡人有关规定,对持卡人应当享有的优惠,或将要被收取的费用做出详细解释。

  还应加快支付网络建设。实现银行间互联、互享。有效降低转接费用。构建银行卡交易高速公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可以借鉴欧元区国家经验,建议按照人民银行9大分行划分标准,推进银行卡在分行或者省内支付清算区域体系建设。逐步促进人民币的区域化与国际化,减轻持卡人负担。

  还可考虑采取差额计费方式,建立三个指标计算体系,结合实际情况,促使银行服务费率精细化。采取营业时间与休息时间执行差异费率的方式(除业务高峰期11:00~14:00外营业时间正常收费,,如休息时间、节假日上跨行取款上浮10%收取);客户利用离行式ATM取款和在行式ATM办理取款执行不同费率的标准(在行式正常收费,离行式下浮10%收取)。鼓励客户使用离行式ATM机具办理业务,降低在行式ATM加钞频率,节约银行人工成本;业务低谷期正常收取手续费,高峰期取款采取超额费率的原则(每日营业时间9:00~11:00、14:00~16:00正常收取,11:00~14:00 属于业务高峰区,上浮15%收取)。这样的费率计算体系银行既能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又能缓解银行窗口排队压力。

  切实优化银行卡支付的环境,通过铺就更广、更密的银行卡收单网络,扩大支付范围;推行手机银行业务,实现无卡取款,简化支付手续,提高支付效率,降低支付风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