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份商业银行转正收官 A股将迎城商行IPO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0: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小乐)继农业银行之后,光大银行昨天穿“绿鞋”(超额配售选择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至此,国有大银行上市已经完成,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上市也基本收官。这意味着,A股市场即将迎来城市商业银行争抢IPO的时代。

  光大银行“处女秀”一改农行上市时的“低沉”。虽然3.37元这一较为平淡的开盘价没有超出市场3.1元—3.5元的预期,但随后半小时内震荡上扬,最高报3.72元,涨幅接近20%。按昨天上市流通的24.5亿股,每股发行价3.10元计算,这部分股份市值仅有75.95亿元,是目前流通市值最小的银行股。较小的流通盘方便了资金炒作,早市开盘半小时内,光大银行的换手率接近50%,主力已经牢牢控盘。截至收盘,光大银行涨18.06%,报3.66元,换手率高达85.46%。

  回顾农行上市首日,在“绿鞋”的强撑之下,才勉强保住2.68元的发行价。截至昨天收盘,已经“脱鞋”三天的农行仍然在发行价边缘徘徊。光大银行是否会重蹈农行的覆辙?东北证券一分析师认为,这一担心基本不成立。除光大银行基本面因素外,“绿鞋”机制将为光大提供足够保护。按照公告说明,“绿鞋”机制由光大银行的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实施。根据“绿鞋”机制,中金公司能够用于护盘的资金达到27.9亿元,占光大银行流通市值的36.73%,足以托盘。事实上,银行股目前的估值普遍偏低,光大银行“脱鞋”之后的行情也不会太差。

  华泰证券认为,按照发行价计算,光大银行上市后流通市值仅相当于目前流通市值最小的南京银行的28.60%,是一只不折不扣的超级“袖珍”银行股,对大盘的影响远非农行可比。不过,就在光大银行上市首日一路高歌之时,大盘却结束了三连阳。截至昨天收盘,沪综指震荡微跌0.21%,报收于2666.3点。

  光大银行上市让一度积极要求上市的城商行看到了曙光。上海银行某支行行长日前曾对记者坦言,光大上市,对上海银行等城商行IPO而言,是 “守得云开见日出”。事实上,自2007年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率先上市后,借助资本市场之力脱颖而出成为吸引各家城商行积极谋求上市的最大动力,但中国证监会一度停止了城商行IPO进程。

  谁会是城商行IPO重启之后的第一单?目前各界呼声最高的当属上海银行。 2008年6月,上海银行宣布A股上市工作正式启动,以国泰君安为保荐人。截至2009年末,上海银行总资产4660.39亿元,比上一年末增长26.73%。当年净利润36.23亿元,同比增长17.73%,每股净资产8.27元,比2008年末增加1.02元。在城市商业银行当中资产规模仅次于北京银行。在今年6月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属金融国资国企上市越快越好,其中提及了东方证券和上海银行。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透露,目前杭州银行、大连银行、重庆银行排在第一梯队,优势比较明显的是上海银行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IPO或许年内就会有确定的结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