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银行QDII定投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0:57  投资与理财

  与基金QDII定投相比,银行QDII定投门槛较高,灵活性也不如前者。但在市场震荡频繁,或出现较大振幅时,采取定投方式购买QDII也是一种选择。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 王超凡

  说到“定投”,大家往往会想到基金定投,其平摊成本、平滑风险,适合于“懒人理财”等特点为我们所熟知。但说起银行QDII也可以进行“定投”,您是否觉得新鲜?

  据记者了解,在诸多提供代客境外理财投资服务的机构中,渣打银行(中国)已经推出定期定额代客境外理财投资服务。据悉,也有其他银行在酝酿QDII“定投”。

  渣打银行推出的全国首款“全球基金精选定期定额投资计划”,共包含14种可供投资者选择的理财计划,投资标的涵盖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商品市场等多个不同的资产类别,投资标的海外合作方均为全球知名基金管理公司,包括贝莱德基金、施罗德基金和邓普顿基金等。

  事实上,基金公司旗下的QDII业务早已开始进行“定投”操作。可以说,这是银行理财产品的一次创新。

  从银行方面公布的几项个性化服务来看,该定投业务与基金定投有相似之处,包括随时改变投资金额、随时加入或停止定投计划等。在海外市场处于高位时,投资者可以减少定投金额,市场跌至低位时可以加大投资力度。

  但是,目前银行QDII定投业务每月的起始投资金额为人民币5000元,门槛远高于基金QDII定投。

  另外一点不同是,通过基金公司定投更为灵活。比如,购买基金公司QDII产品时,投资者可以不通过每月自动划款的方式,而是根据自己的判断和方便的时间来选择基金定投日期。在时间跨度上,投资者可以将QDII定投一月一定投的方式,延长至两月甚至一季度一定投。而银行方面则暂时不能随意调整期限和频率,目前为止只能是月度投资。

  银行QDII定投,与传统的一次性投入方式的QDII相比,有什么优势和劣势?《投资与理财》记者专门咨询了理财专家。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狄麟麟表示,如果市场处于明显的上升通道,一次性投入方式相对于定投是有优势的。但如果市场震荡频繁,或出现振幅很大的情况,采取定投的方式好,因为可以摊薄成本,而且无需占用大量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QDII定投的收益率未必就比一次性投入方式的QDII更高,亏损的风险,前者也未必低。

  狄麟麟分析,QDII的收益率主要还是看海外的市场和投资的方向。一般来说,国外的股票市场是不设涨停板和跌停板的,所以有些股票型基金波动很大。由于投资全球市场,所以基金的波动会较敏感,影响因素也比较多。如果短期投资,还要考虑到汇率的问题。

  所以,并不是沾了“定投”两字,风险就一定降低,投资者购买时还是要进行分析和判断。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