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双宁:光大银行这艘五月花号刚刚靠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智 吴雨珊 北京报道

  光大银行(601818.SH)8月16日晚间发布上市公告书,同时披露了201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数据显示,光大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8.34亿元,为去年全年76.43亿元净利润的约89%。

  光大集团、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在当日下午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光大银行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盈利水平大幅增长、息差水平显著提升、中间业务快速发展、资产质量不断改善。“但光大银行这艘‘五月花号’只是刚刚靠岸,未来仍然面临挑战。”

  光大银行主管上市工作的首席审计官林立当日再次重申“近期没有发行H股的计划”,但他表示未来一定会发H股。本报另从接近光大集团的权威人士处获悉,光大银行目前正在测算、研究发行H股、次级债等融资方式,但没有定出具体的时间表。

  接近光大银行的人士透露,根据测算,此次IPO后,光大银行拥有30亿元次级债的发行空间。次级债和H股发行的先后顺序将视市场情况而定。

  净息差回升17基点

  光大银行路演过程中饱受市场质疑的是其净息差水平处于股份制行平均水平之下,2009年末仅为1.95%,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2.34%。但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光大银行的净息差已经达到2.12%,较2009年底的1.95%回升17个基点。

  净息差回升首先源于光大银行大幅压降低收益的同业资产。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光大银行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540亿元,比年初下降46.3%;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及拆出资金2594亿元,比年初增长99%。

  光大银行净息差较低的另一个原因是票据贴现占比较高。半年业绩数据没有披露票据贴现余额,但接近光大银行董事办的人士称,净息差回升也与压缩票据贴现、置换为收益更高的贷款有关。

  除贷款收益提升,成本压降也拉高了净利水平。今年上半年的成本收入比由2009年的39.30%下降到34.07%,年化信贷成本由2009年的0.39%下降到0.25%。

  前述因素下,光大银行资产规模的膨胀拉动净利润大幅增长。截至6月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14262亿元,比年初增长19.1%,其中:贷款总额7259亿元,比年初增长11.8%;投资1581亿元,比年初增长14.9%。

  净利润大幅增长,提升了光大银行的若干经营指标,其中今年上半年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ROAA)1.04%,高于2009年的0.75%;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6.44%,高于2009年的19.43%。

  但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从2009年末的10.39%滑落到9.36%,低于银监会10%的最低要求。这可以解释光大银行上市为何如此急迫。

  资产质量方面,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光大银行不良贷款比率从2009年末的1.25%下降到了今年6月末的0.95%,拨备覆盖率同期则从194.08%上升到238.14%。

  接 近光大银行的分析师称,光大银行业务结构上缺乏明显的特色,其最大的卖点在于成长性,上半年业绩数据反映了这一点。但今年上半年股份制银行业绩普遍大增,且光大银行3.1元的发行价已经包含了对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增的预期。光大银行的增长空间在于贷款客户结构调整,发展收益较高的中小企业贷款,以及增加中间业务收入。

  正研究H股融资计划

  光大银行原本设计的上市方案为A+H,最终改成A股单独上市,且发行规模从原先的100亿股缩减到70亿股。光大银行在路演中称,此次IPO能满足未来两年发展所需净资本。但分析师普遍预计,光大银行“没吃饱”,将很快考虑再融资问题。

  光 大银行主管上市工作的首席审计官林立8月16日晚间再次重申“近期没有H股融资的计划”,但同时表示,一定会发H股。林立称,“H股是光大银行资本经营的一个方向”。作为“窗口”公司,光大集团很早就进入香港,目前光大集团在港企业平稳发展,香港市场对光大系企业的认可度较高;且光大银行在香港上市可以获得国际化的视野,与国际标准接轨。

  接近光大集团的权威消息人士也表示:“光大银行正在测算包括H股融资、发行次级债的再融资计划,但目前没有具体的计划。”因为随着业务的扩张,光大银行未来将面临资本金缺口。

  另一位接近光大银行的人士则对本报称,经测算,光大银行在IPO之后有发行30亿元次级债的空间。截至2009年末,光大银行长期次级债务余额已超过银监会规定的占核心资本25%的红线,通过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已无空间。但此轮IPO后,次级债发行空间被打开。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