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信新规似纸老虎 难撼银行股投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5日 10:32  证券市场红周刊

  ■ 《红周刊》记者 谢长艳

  周二银监会出台新规,要求把银行与信托合作的理财资产转回表内,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将再次提高拨备覆盖率。受此利空消息影响,银行股当天重挫逾2.5%。后三个交易日银行股跟随大盘继续下跌,不过分析师说不必过于敏感,“这个消息像纸老虎,不会改变银行股的投资价值”。

  转入表内的资产有限

  据银监会统计,1~6月份,银信产品已经超过了2.4万亿,约占今年信贷投放总量的30%!而这部分本应该体现在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资金却游离于监管之外。市场担心的是,这2.4万多亿存量的银信合作产品转入表内,会加速银行的资本消耗,进而影响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银行的下一轮融资潮将因此而提前到来”,甚至有人夸张地预测说。

  对此,长城证券分析师陈志华认为,市场的担心过头了。从银信理财产品发行期限和监管要求转入的宽限期来看,大部分产品可以自然到期,真正转入表内的规模非常有限。“银信理财产品2年内都会自动到期。银监会给出2年的宽限期,就是怕忽然收紧银行吃不消。”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理财部的员工告诉《红周刊》。

  新规要求融资类的银信理财产品不得超过30%,据长城证券统计,目前这类产品实际占比约为64%。截至6月底,大约有27%,即6400亿存在转入表内的可能。如果64%是融资类产品按银监会规定计提150%的拨备,粗略计算约为4100亿元的贷款,而这些资产数据实际占有银行业的核心资本约为390亿元,额外的拨备压力约为61亿元。“对上市银行整体核心资本充足率的影响仅约0.1%。”陈志华表示。

  缺口有待新产品弥补

  虽然未来整体转入表内的资产不多,但银信理财资产在各家上市银行占比各不相同,据普益财富的统计,在募集资金方面,建设银行5234亿元、工商银行4731亿元、农业银行3802亿元,位列三甲。可见计提拨备的金额对各银行而言,影响不一样。

  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国强透露,如果银信理财品纳入表内,将对明年新的贷款投放产生一定的挤压和置换,但是中信银行相应的拨备覆盖率已经超过了150%,可以消化掉负面影响。当本刊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工行、招行、交行等多其他多家银行投资关系部时,工作人员均表示新规不会影响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更谈不上再去融资。另外银行也会开发出其他产品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至于银信合作产品手续费收益占银行业绩的比重,各大银行工作人员都闭口不谈,而记者查阅银行的中报也没有找到。“具体某类产品的手续费收益数据银行可以不披露。因此,叫停银信理财品对各家银行的具体影响,投资者不能及时了解。”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说,“未来就看银行如何去开辟渠道弥补银信产品的缺口了,成果要到2011~2012年才能显现。”

  银行股仍处价值洼地

  银行股一直处于融资额的首位。即使8月10日银行股大跌当天,浦发银行民生银行都有千万元的融资买入额。截至8月12日,已经披露中报的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和中信银行,上半年全部业绩大增。此外,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也发布公告业绩预增,其中招商银行预增50%,宁波银行预增70%~80%。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7月份的反弹中,前期超跌的银行地产板块一马当先,跟银行板块喜人的中报预期有关。剔除刚刚上市不久的农业银行,记者发现14家上市银行中,有6家已经在6月初就走出了上涨行情,先于上证指数见底。

  国泰君安首席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即使考虑到不良率上升、拨备增加对净利润的影响,银行股的估值水平也已趋近历史底部。银行股投资首先要着眼于银行盈利成长性,建议投资者关注深发展A、南京银行、兴业银行。付立春则看好率先完成融资的招商银行。从6月初到本周四,招商银行跑赢大盘5%,呈现出头肩底形态,目前股价在颈线上方整理,如果突破颈线涨幅可期。■

  小贴士

  表外业务是指商业银行所从事的、按照现行的会计准则不记入资产负债表内、不形成现实资产负债,但能增加银行收益的业务。对商业银行来说,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后,由于资本充足率的分母扩大,资本充足率将降低。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