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信理财表外资产转入表内 4000亿转表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 22:1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雪涛 北京报道

  银信合作产品被叫停的1个月后,监管层再出重拳。中国银监会10日已经下发文件,要求银行将之前的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中,所有表外资产在今明两年全部转入表内,并按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

  8月10日沪深两市呈现单边大跌,沪市跌2.89%,深市跌2.74%,其中银行类指数跌2.29%。但有知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市场表现过于恐慌。按上述通知要求,并入表内的银行信贷估计为4000亿到6000亿元,对银行业绩影响并不大。

  长城证券研究员白军认为银信理财业务合作监管新规虽然对银行盈利影响不大,但会对市场情绪产生负面影响,带来短期股价波动。

  虽然通知针对信托公司的监管要求颇为严厉,但有信托公司人士直言,由于在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中,信托公司仅享受制度红利,此番通知对商业银行的监管更为严格。

  “我的理解是,银信合作理财产品逐步到期后,转入表内,不得续作。而且是先回表,再计提拨备和计算资本充足率。”白军告诉记者,据其调研显示,主要银行都认为需要转回表内的比例大约是20%-30%。

  “对于转入表内,我们已有思想准备。因为去年底的111号和113号文都已提出过类似要求,只是后来大家没执行。”某上市银行资金部负责人说,这次通知也给了一个缓冲期,在今明两年内完成,银行会有个消化的过程,但这对银行的杀伤力还是很大的。

  “如果转回表内要占新增的信贷额度,就会比较麻烦。”白军说,一方面需要回到表内的表外资产规模有限,另一方面,因为目前的贷款需求并不旺盛;同时去年大量的信贷投放集中于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尤其是大行,未来两类贷款的到期量很大,可供腾挪空间也很大。“有些扩张过快的股份制银行可能吃力一些。”

  而银行和信托公司也很快就找到了应对之策。“通过开展债券投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做大分母,给融资类业务腾出空间。”某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说。

  “而银信合作的规模受到限制后,收入未必减少很多,因为信托公司的议价能力提升。”上述信托公司负责人继续称,此前,银信合作业务无序发展的原因正是竞争过度。若不是去年末111号文的出台,信托公司在通道类业务中赚取的手续费比率依然会停留于千分之一到万分之八。

  一位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其与多家信托公司有过合作经历,他们存在一些差异。比如,有些信托公司会在合同中约定,将融资类业务的管理责任委托给银行,即所谓的被动管理型业务;而有些大型信托公司则不签署此类委托管理的协议,一是因为自身要求的收费高,二是希望练练手,提高自身的主动管理能力,如中信信托。

  “由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表外资产的风险管理相对表内资产较为薄弱,这些表外业务的风险程度不小。拨进来加强管理长久来说是好事。”中国银行有关人士说。

  而白军认为,实际上最直接影响的是银行对应部分的中间业务收入。而银信产品中信贷类理财产品期限较短,且多是银行质量较好的信贷产品,不良风险较低,因此计提的拨备应不会太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