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资产质量或需重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8:02  东方网-文汇报

  银监会近日下发《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将此前的表外资产在今明两年转入表内,并按照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大型银行应按照11.5%、中小银行按照10%的资本充足率计提资本。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一举多得”,首先宏观来看这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一个配套措施;其次是为了配合国家房地产政策调控;第三是为了对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重新进行风险管控。

  严管银行表外资产

  早在今年上半年,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就明确表示,首先要做的是坚持回归常态的货币政策,而且今年要更加关注银行的表外项目。他指出,这一次必须对贷款规模和表外信托予以同等关注。

  此次银监会《通知》第四条就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对信托公司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实行余额管理,即融资类业务余额占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余额的比例不得高于30%。对于上述比例已经超标的信托公司,应立即停止开展这项业务,直至达到规定比例要求。《通知》所涉及的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包括但不限于信托贷款、受让信贷或票据资产、附加回购或回购选择权的投资、股票质押融资等类资产证券化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这实际上等于暂停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因为目前大多数开展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信托公司,融资类业务的比例都超过了70%。

  银信合作或存风险

  一位商业银行高管透露,目前银信合作不少是房地产开发项目,如果受到压缩或者按照信贷来管理,可能会让一些风险暴露出来。

  目前银行在信贷方面对房产项目风险控制较好,但在信托方面因为没有约束,因而呈现良莠不齐的情况,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会出现违约率上升的问题。

  理财产品收益受限

  银监会的通知还直接造成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下降,并间接导致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下降影响业绩。

  某银行个人金融业务的一位负责人上个月还在向客户推荐几种与房产信托挂钩的理财产品,收益都大大高于同期银行存款,甚至有的高于打新股产品。不过,这位负责人近日向记者坦言,对表外资产要被严格监管已有风闻,下半年到明年的业务可能会相当难做。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信理财产品发行量出现“井喷”局面,这其中相当部分可能面临被整顿,其收益率也会大幅下降。

  本报记者陈韶旭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