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款成本下降见效 民生银行上半年净利隐形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11:46  南方都市报

  上半年开始的信贷额度调控,从目前看似乎没有对银行利润造成冲击。

  民生银行昨日发布的中报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达88.66亿元,同比增长20.23%。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剔除了去年上半年处置海通证券股权的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贡献,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的净利润增幅近140%。

  而民生银行净利润增长的重头,并非来自贷款利率的上升,而是源自存款成本的大幅下降。该行上半年净息差达到2.92%,同比增长了0.49个百分点,而其中的0.41个百分点为负债平均成本下降。

  南都记者李鹤鸣

  负债多了2645亿利息反而少了

  民生银行中报显示,上半年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88.6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40元,如果剔除了去年上半年处置海通证券股权的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贡献,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的净利润增幅近140%。而净利润的大幅增加主要来自净利息收入和净非利息收入的大幅增加。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净利息收入为211.65亿元,同比增加72.15亿元,增幅高达51.72%。

  净利息收入增加主要来源于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大和净息差的上升。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生息资产的平均余额为14518.78亿元,同比增加了3034.59亿元;净息差达到2.92%,同比增长了0.49个百分点。

  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民生银行上半年息差的扩大,主要来源并非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的上升,而是存款成本的下降。在净息差增长的0.49个百分点中,存款成本的下降贡献高达0.41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生息资产的平均收益率为4.37%,同比增长了0.08个百分点;负债平均成本率为1.57%,同比下降了0.41个百分点。负债平均成本的下降导致民生银行在今年上半年负债平均余额同比增加2645.71亿元的情况下,利息支出由去年上半年的106.84亿元下降到105.23亿元,减少了1.61亿元。

  民生银行表示,负债平均成本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活期存款平均余额占比同比有所提高,活期存款占比的提升带动存款利率下降;同时,定期存款成本率有所下降,并且存款成本率下降的影响超过了存款余额增长的影响。

  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

  在利润增加的同时,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的资产质量继续保持良好态势,6月末的不良贷款比率为0.79%,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29.42%,较年初提高23.38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实现净非利息收入49.2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8.86%,而民生银行上年年49.21亿元的净非利息收入中,其地产、能源、交通和冶金四大行业金融事业部以及贸易金融事业部的占比超过了半壁江山,这正是民生银行事业部改革取得重大成效的体现。

  银行股中报业绩平均增逾4成

  在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中报业绩大幅造好的大背景下,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认为,在经济增长势头保持良好的环境下,二季度银行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资产质量继续保持改善。“预计上市银行的上半年净利润预期平均同比增长43%(算术平均),大多数银行同比增幅在30%以上。”

  “分类来看,由于规模增速的分化,银行板块的增长速度体现为从‘小’到‘大’排列,招商、华夏、浦发、南京、宁波盈利同比增幅预期都在50%以上,其中华夏、宁波的拨备前和拨备后利润增幅都在50%以上,工农中建等大银行的盈利同比增幅大多落在20%-50%区间。”

  “从驱动因素上看,最主要的驱动因素是盈利资产的增长,其他贡献因素包括:息差上升、费用收入比下降及拨备支出下降。”邱志承认为,“上半年存贷款增速回归正常,存贷比被动下降;贷款方面,票据比例见底,贷款收益率有所上升;存款方面,活期化水平很可能见顶,吸存成本逐渐体现。”他认为,今年以来对银行增设网点的放开并非利好,“这与券商营业部增设网点的影响一样,只是由于目前利率存在管制,不会像券商一样出现激烈的价格战,但市场竞争的压力,会反映到费用的增长上。”

  旁边报道

  华夏半年业绩大增8成

  华夏银行前天发布上半年财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0.08亿元,同比增长80.57%,实现每股收益0.60元,同比增长81.82%。作为今年首家披露半年报的上市银行,华夏银行的靓丽业绩也成为整个银行股板块“中报季”的一个缩影。

  在盈利大幅增加的同时,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指标也大幅下降。中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该行不良贷款余额62.83亿元,同比降低3.30亿元,降幅4.99%;不良贷款率1.28%,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94.12%,比2009年末提高了27.28个百分点。

  “展望下半年,华夏银行面临的最紧迫任务就是尽快完成定向增发再融资。”中报显示,上半年末华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7%和6.49%。天相投资认为,“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经跌到监管要求水平之下,需要尽快按照定向增发方案完成再融资。”

  根据华夏银行公告,下半年华夏银行拟向首钢总公司、国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总计18.59亿股,融资总额不超过208亿元,用以补充资本。邱志承认为,在年内208亿元定向增发完成后,预计华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上升至在14%左右,核心资本充足率达11%,约可支撑未来2-3年的增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