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资银行收费增加 外资银行会否乘虚而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8:5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王月金

  “中资银行不仅收费要增加,而且服务标准要提高,市场上怨气十足,这对外资银行是一个好时机,外资银行降低一些收费标准,部分中资银行客户肯定要流入外资银行。”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了解到,外资银行小额账户管理收费、打印对账单收费、跨行收费等外资银行都有明确的收费标准,收费清单非常明确,恒生银行的收费简介达31页。而且外资银行收费具有一定导向性,目标针对高端客户,对于资金量越少的客户收费越高,越是高端的客户越能享受更多优惠。

  如花旗银行综合理财账户收费中的账户管理费人民币50元(或等值外币)每月,如果综合账户总额日平均余额不低于1万美元(或等值外币)则免费。而汇丰银行不设最低存款额(不包括支票账户和定期存款账户),只要同一客户的所有账户月内平均总余额不低于人民币1.6万元或等值金额,汇丰银行就不收取任何费用,否则会在每月初收取55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服务费。

  “之前国内商业银行也想学外资银行提高收费标准,但又不能提供优质服务,所以收费一直没有提上去。”吕随启表示,目前,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国内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完成,竞争力比之前有所提高,而且在营业网点上外资银行也没法比。

  这次国内银行收费项目涨价,为外资银行拓展客户创造了商业机会,部分外资银行开始调低了一些服务项目的收费。

  “但外资银行在市场份额上形成不了对国内商业银行的竞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陈道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银行主要针对外资企业,某国在中国的分支企业一般会选择本国银行在中国的支行,国内客户到外资银行办理业务的很少。

  而且,在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很多外资银行在内地的扩张计划都搁浅了,有不少外资银行还失去了很多中国客户。

  据业内人士透露,危机之后,很多外资银行客户为了自己的资金安全把资金全部转入了中资银行。而且,外资银行在国内的经营网点本来就不多,危机过后,还有银行撤消了设在中国西部等地的网点。

  据央行今年4月发布的《2009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末,外资银行在中国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占比,已由2008年末的2.16%下降到1.71%,在银行间货币和债券市场的份额也较上年减少8.21个百分点。

  陈道富认为,外资银行服务名目繁多,利用衍生工具来进行产品设计,在危机中对客户的信息披露也不健全,尽管现在有了进步,但对国内普通客户来说,去外资银行还是不现实。

  而且,降低收费只是部分外资银行的做法。”陈道富认为,不同的银行定位不同、策略不同,有一些会考虑完全本土化来争取中低端客户群体,有一部分仍会留在高端市场上,但随着外资银行进入的增多,实施本地客户战略的外资银行会越来越多。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以及中国经济企稳向好,外资银行开始逐渐加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战团”。而且,设立资本要求较低、业务开展能力较强的境内法人机构也成为不少外资银行的新选择。

  吕随启表示,尽管外资银行在国内建立分支机构受到申请限制,但未来趋势还是进入的越来越多,目前虽然国内商业银行凭借垄断地位和国家保护进行乱收费,国内客户选择外资银行又不现实,但对国内商业银行的做法,如果消费者失去了市场信心,流入外资银行,这对国内银行来说将是无可挽回的损失。

  ■官方声音

  国家发改委称,商业银行总行可以自行制定和调整收费标准,但在制定或调整涉及公众利益的服务收费项目时,应当统筹兼顾,并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审慎调整有关收费标准。

  8月3日,银监会针对银行服务收费问题发布公告指出,各商业银行要充分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严格执行明码标价的有关规定,通过营业场所公告、网站公示、媒体公告、宣传材料、对账单、柜台工作人员告知等多种方式向客户充分告知相关免费服务和收费服务的项目、服务内容和服务价格。

  通知还要求,各商业银行要进一步规范服务收费行为,立即开展服务项目的清理工作,对本行所有服务项目的收费行为进行自查和清理,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