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收费乱象伤害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8:5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侯美丽

  从前段时间炒得沸沸扬扬的“零钞清点费”到今日再次引起轩然大波的ATM机跨行取款手续费成倍涨价,银行服务收费一路高涨。伴随着银行中间业务的发展,其服务已不可能重回免费时代,但复杂且繁多的银行服务收费伤害的仅仅是消费者吗?

  有一种伤害叫“被涨价”

  8月7日中午,记者和朋友聚餐,席间谈起银行服务收费涨价的问题,邻桌的一位男士闻言扭过头来大倒苦水:“以前跨行取款手续费都有50元的上限,不知道什么时候改成了上不封顶。关键不是介意那几十块钱的事,银行说涨价就涨价,凭什么呀?再说连个通知也没有,要不是看媒体报道,我就糊里糊涂地被涨价了。”

  这位男士是北京一家医药器械公司的销售代表,经常在全国各地出差,异地跨行取款更是家常便饭。记者就客户提出的“凭什么”问题,采访了北京法大律师事务所的刘云雷律师。

  刘云雷表示,中国对商业银行服务费用的调整是有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的。除人民币基本结算类业务,包括银行汇票、银行承兑汇票、本票、支票、汇兑、委托收款、托收承付,以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对个人、企事业的影响程度和市场竞争状况确定的商业银行服务项目,之外的银行业务由商业银行实行自主定价。而且规定只有商业银行总行才能自行制定和调整,制定和调整价格时应充分考虑个人和企事业单位的承受能力。

  “不仅如此,商业银行制定和调整服务价格,还应按照严格的程序进行。根据《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商业银行依据本办法制定服务价格,应至少在执行前15个工作日向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报告,应至少在执行前10个工作日在相关营业场所公告,并抄送中国银行业协会,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通过适当方式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刘云雷说。

  但记者在北京中关村等几家银行的营业网点走访时发现,没有一家银行对服务收费标准进行过公告。而且各家银行同一项目的收费标准也不尽相同。以北京地区银行的“打印账单费”为例,目前,农行和建行对这一费用全免,而中行收费却很高,打印一个月内的账单免费,3个月内收取5元,3个月至6个月收10元,6个月至一年为15元,一年至三年收20元,三年以上达到100元。

  有一种失败叫占领

  “有一种失败叫占领,有一种成功叫撤退”,随着电视剧《潜伏》的热播,这句经典台词也流传开来,用这句台词来形容在服务收费态度上迥然不同的中资和外资银行再合适不过了。

  在部分商业银行服务收费巧立名目的同时,国内银行业的金融服务收费标准也出现了严重分化,这种趋势乍看是向几年前的外资银行看齐,但不同的是,外资银行分层收费是出于银行的高端定位,意在提升服务质量。

  有趣的是,记者发现,就在近期中资银行深陷涨价风波的时候,外资银行却频打“免费牌”。比如持星展银行借记卡的客户,在内地银联自动柜员机提款可免手续费;恒生银行则表示,不仅跨行取款不收手续费,持卡人也没有年费;花旗银行也在其官网的首页上打出了“ATM查询、取现零手续费”的广告吸引客户,境内外和跨行取款均免费;汇丰银行更于8月1日推出了个人账户服务费率的新标准,卓越理财费率的免费项目颇具吸引力。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通过发展中间业务提高盈利能力无可厚非,但首先应该把重点放在通过金融产品和工具的创新上,开拓出更多的业务品种,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不仅仅是在现有的品种上考虑怎么提高单价。

  刘云雷认为,商业银行应当从提高服务效率、完善服务方式上节约经营成本,以增加自己的盈利,通过市场竞争获取利润。而不应简单做加减法,只靠提高服务价格。而且商业银行在做服务价格调整时,应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以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布定价标准和定价依据,并以合适的方式告知消费者,让消费者自己取舍是否继续接受相应服务,也可以引进相应的听证机制,以便商业银行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能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银行业收费的定价需要有关监管部门进行论证评估,从长远看,应采取自助服务的方式,以避免此类矛盾。”郭田勇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