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责任 银行不能只挂在嘴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02:41  北京晨报

  邢飞

  近年来,“社会责任”成为银行家挂在嘴边的一大热门词汇。各大银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6月初,7家银行联合发表宣言,向全社会做出“社会责任”的承诺。

  企业除了赚钱外,也要承担对消费者和社会的责任。可是抛开漂亮的报告和宣言,自从今年5月的“零钱点钞费”以来,银行一次次的收费行为很难与社会责任报告和宣言的内容沾边。

  银行上调银行卡跨行ATM取款手续费的理由是成本核算问题。但是,四大国有银行去年业绩十分靓丽,净利润的增长率均达到两位数。手持如此优异的“成绩单”,屡屡涨价让人想不通。

  今年初以来,绿豆和大蒜等产品涨价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国家发改委对串通和哄抬绿豆价格的相关企业做出了严厉处罚。对于绿豆和大蒜,老百姓可以“用脚投票”。绿豆贵了,熬绿豆汤时可以少放几颗。蒜价涨了,爱吃蒜的可以提前买一捆挂脖子上慢慢吃,而不想吃的人顶多不吃。

  可是,银行业与绿豆和农产品市场完全不同。不论是领工资和养老金,还是交水电费,老百姓几乎离不开银行。并且,在涨价之后,老百姓没法把钱取出来藏在枕头里,没法不跟银行打交道。

  银行服务的问题条款和霸王条款屡遭诟病,这实在让人寒心。一个“收费水平与国际接轨,服务水平却是本土特色”的行业,注定难以获得公民的尊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