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檀:房贷数据出错 央行应该澄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03:2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叶檀

  房贷数据摆乌龙。

  7月23日,央行发布《2010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称 “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人民币新增贷款1625亿元”,相较其“一季度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所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人民币新增贷款3207亿元”不多反少,二季度数据出现负增长。23日晚间,央行就此进行了低调的更正,把“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新增贷款”由“1625亿元”改为“4423亿元”,相差2798亿元。

  房贷数据非常关键,不仅是房地产市场的温度计,也是银行未来盈利与土地抵押的重要指标,而房地产开发借款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领先指标,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

  央行的低调改动绝非小事。按照今年1月20日央行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年,内地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明显加快,当年房地产开发人民币贷款累计新增5764亿元,同比大增逾三成,新增个人住房贷款亦达1.4万亿元。如果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新增贷款达到4423亿元,虽然环比降幅较大,但6月末余额同比增长26.1%,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如果仅新增1625亿元,那么除非政策出现极大的松动,今年房地产投资必然出现大幅下降。

  银行的房贷坏账成为现实风险,许多实力不足的开发商挣扎在悬崖边缘。7月26日,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表示,4月房贷新政出台之后,上海的住房开发贷款关注类总量呈逐月上升之势,4月至6月分别增加1.72亿元、6.32亿元和14.04亿元。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房地产调控与银行风险之间的关系。

  5月与6月的开发贷款有大幅下降。以北京为例,6月底,北京市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4182.4亿元,比年初增加727.8亿元;5月、6月单月新增额比4月份分别下降72.9%、67.9%。此外,信贷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上半年北京市经济适用房开发贷款余额80.8亿元,同比增长26.4%。但保障房贷款无法弥补银行在商品房贷款方面的损失。

  房贷数据如此重要,有关方面理应慎之又慎,向市场提供准确而客观的数据。

  令人不解的是,就在央行更正之前,媒体采访央行系统统计部门相关人士,该人士解释:“银行统计新增贷款时有两个变量,一个是统计期内新发生的贷款,一个是统计期内偿还的贷款,两者之间的差额即为新增贷款。如果新增贷款为正数,则表明新产生的贷款大于偿还量,反之,新增贷款则为负数。”

  在这可笑的解释背后是可怕的真相,说明甚至央行的统计人士都不知道统计数据出现了天大的误差,不对照房地产市场的真实表现,就向市场做出了解释。我相信,就算房贷开发数据同比上升50%以上,该权威人士仍然可以滔滔不绝地向市场作出自己的判断,而完全无视市场的真相情况,以及市场的内在逻辑。一个疑问就此产生,央行的统计数据究竟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匪夷所思的误差,对于市场的疑虑,央行是否应该做出认真的回应?

  跟在央行身后,市场开始了天马行空的各自解读。有市场人士将4月份调控政策出台之后的房地产市场看作一场可怕的雪崩。而有的市场人士则较为乐观,认为房地产成交量下降、投资下降但价格未降,导致开发商自有资金充裕,所以有实力归还房地产开发贷款。这真是令人哭笑不得,问问开发商,哪个不是感慨进入又一轮寒冬期,融资太难的?

  在经济宏观调控的敏感时刻,各种传闻满天飞,每个传闻都会影响市场的走势,以及对未来的预期。因此,我们屡屡看到相关部门或者是相关部门的经济学家出面进行澄清,今天是房产税,明天是通胀预期,很热闹。这说明,相关部门的信息发布还没有形成权威的、可靠的渠道,这些部门管住了数据,可管不住部门人士各自解读的嘴。权威的信息传递与及时的信息传递同样重要。

  无数的澄清固然说明传播途径不畅,但澄清总比不澄清好,起码意味着对公众的尊重。就在最需要澄清的时候,央行哑火了,这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央行不尊重公众,另一种是央行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