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零费惹争议 银行服务短板现行

  据新华社电 拿着零钱去银行存钱,也要开始收费了。在账户服务费、银行卡年费、异地存取款费、跨行存取款费等长长的收费队伍中,一个新面孔“收零费”近期引起社会关注。

  银行方面表示,点零钞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收费可用于支付银行的人力成本。而众多市民对此持有异议,同样是人民币,为什么数零钞就要收钱呢?还有市民认为银行的行为潜藏“零钞歧视”。

  有专家和法律界人士认为,在金融危机中,中国银行业逆市发展,现代化进程提速,几家银行进入世界前五,为何不想办法让老百姓分享银行业发展成果?反而巧立名目收取“收零费”等各种费用,实质上是变相利用了吸收存款的牌照特权,有店大欺客的嫌疑。

  广东舜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廖治超说,一些银行的做法有“先斩后奏”、“店大欺客”的嫌疑。商业银行法第五十条规定,商业银行对这些服务项目有收费的规定,但是收费的项目和标准要报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以及物价管理部门获得批准才能执行。对于“收零费”等收费,能否算一笔账,银行为此付出多大的成本?银行的支出成本主要在哪些方面?能否对名目众多的收费进行行业性的清理?

  银行众多名目的收费,有可能导致出现“存款无息”的后果。法律上规定了“存款自愿”、“存款有息”的存款原则,如果银行都在零钞清点方面收取费用,加上目前的低利率政策,有可能让公民存款变成“负利率”。那么,该如何保障存款人的利益呢?如果是较真的人,拿着“负利率”去起诉银行的话,银行该怎么对待这些诉讼呢?

  专家认为,与其打着国际惯例的幌子增加收费名目,不如多想办法让服务早日与世界接轨,成为真正的世界级银行。国外银行的柜台一般是开放式的低柜台,不像国内银行柜台那样“高高在上”。建议国内银行进一步细分服务,如非现金服务可以由专门的开放式柜台操作,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

  银行业的现代化,核心应该是服务的现代化。廖治超认为,在现代化进程中,银行当前工作侧重点在于硬件、技术领域,其实最核心的内容是银行提供“以人为本”的服务。从小额账户管理费到“收零费”,银行往往将公告贴在营业厅一贴了事。建议借鉴国外银行的做法,通过口头或书面的形式及时告知本人,建立细致的账户提醒制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