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陈志武《金融的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19:18  《理财周刊》

  拨开金融逻辑的迷雾

  ——读陈志武《金融的逻辑》

  文 / 陈烁

  (文前提要)陈志武《金融的逻辑》一书虽非专著,但汇集了作者近年来发表于国内各家财经媒体的有关金融主题的文章。难能可贵的是,大部分文章紧密联系转型期的中国经济,聚焦中国金融改革的话题,提出了许多发人深省、振聋发聩的观点。在抵御全球金融危机的今天,本书更值得一读。

  当各国政要、媒体开始纷纷议论全球金融危机是否已进入尾声之际,似乎当初对美国金融前景的种种担忧、对国际金融市场的种种严厉批评和怀疑的声音也随之消散。不过,这场金融危机对于民众们主动学习金融知识的热情还是延续了应有的成果——在过去的一年,读书变得愈发精明,财经图书大行其道。早已深谙那些所谓的“货币战争”、“美元背后的阴谋”的思路,而写书的也愈发“眼光独到”,一段段金融史被描绘得好像是阿加莎的悬疑剧,是那么狡诈、不本分不老实、寅吃卯粮、漫天泡沫、危机重重……金融交易,果真是那场暗藏玄机、谋财害命的疯狂游戏?

  如何看待美国股权文化,如何正视现代金融市场的意义,尤其是在中国经济过分依赖出口贸易、外汇储备世界第一的今天,中国发展金融的意义何在?为读者拨开这些迷雾正是陈志武编写《金融的逻辑》的初衷。

  陈志武,这位美国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终身教授,曾先后在威斯康辛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任教,并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著名学术机构聘为特聘教授或访问教授,是目前华人领域公认的最优秀、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和金融专家之一。2008年,陈志武中文出版的《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非理性亢奋》成为当年度最具影响力的财经读物之一。

  陈志武在研究中发现,过去的一百多年,美国经济每次都能从危机中倒下去又爬起来,在美国股权文化下的社会所具有的自我修复能力却在不断增强。每次金融危机从本质上都迫使美国社会、行业和政府、立法部门、司法部门做出相应的调整,在政府与社会资本的不断谈判中,美国经济却在不断发展。于是我们看到,每次调整之后的十年,美国的金融资产会翻一倍之多。这些蕴藏在背后的深层原因,也正是作者很想从金融逻辑的角度与读者分享的内容。

  千百年来,中国人沉醉于“国库里真金白银越多就越富有”的财富观念,然而却无奈发现,将“未来收入”提前变现的资本化、证券化体系才是这个世界近20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资本化是美国资本主义文化的核心。长期以来,美国欠下一身的巨额外债但发展势如破竹,超过了富贵而保守的英国,更是远远超过在掠夺与殖民进程中占尽先机的西班牙、葡萄牙诸国,而中国、印度这些在几千年封建发展史上一贯拥有大量金银储备的国家至今仍是发展中国家。

  是的,我们看到无比信誓旦旦又无比虚无缥缈的证券票据、风险资本就可换取实实在在的黄金、石油乃至人才的储备。用“发展前景”、“未来收入”吸引资金的投资发展模式最终让社会财富有了无限增长的可能和动力。是的,我们应该重新审视金融资本的奥秘,认清当今世界经济的根本特征。在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国人必须转换思路。

  作者的分析有宏观制度层面的,也有微观基础层面的,所考虑的既有国家社会财富总量的变化,也有制度变化背后的家庭、个人的财富组合与社会财富的分配方式的差异。这样的分析显得思路明了,逻辑清晰。这种由宏观着眼微观入手的思路往往给人异乎寻常的切身感受。

  在作者看来,金融市场不会结束、政府有钱不如民间富有、发展金融是中国强国梦的唯一出路……陈教授针对中国现状,正本清源,为读者拨开了迷雾,理清了金融逻辑。

  有人说,从书名看《金融的逻辑》决不是本容易读懂的书。其实,书中所探寻和思考的却都是再寻常不过的现象,所言及的那些背后的真实,都是很容易让人理解的,都是极朴素的逻辑。哪怕你完全没有学过经济学与金融学,更不通晓所谓政治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这本书依旧能打开你的财富基因,把资本发展背后的逻辑一一陈明。

  “金融证券品种的发展不发展,最终不仅仅影响到GDP的增长快不快,而且会影响到我们到底娶什么样的媳妇,嫁什么样的丈夫,有多少自主权和个人尊严。”陈志武在书的最末一章对读者如是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