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认为:银行放贷城投项目风险值得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张若斌

  本报讯 今年以来,各地“城投”项目成为部分银行信贷投向的重点。不过,其背后可能隐藏的潜在风险也值得关注。有专家表示,尽管这些项目有地方政府的隐形担保,但如果一些银行过度仰仗地方政府的隐性担保,其信贷风险最终将转化为地方政府的财政问题,并有可能在长时期内体现出来。

  城投项目正成为今年银行信贷的主要增长点。以上海城投总公司为例,该公司在“十一五”期间建设项目总投资将达到2000多亿元,今年计划投入500亿元。在各家银行的支持下,该笔资金已基本到位。5月8日,由工行、国开行、浦发行为牵头行的银团贷款为项目提供建设资金137亿;5月14日,上海城投又与中国银行签署了总额高达500亿元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而此前,农行已提供约300亿元的综合授信。

  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信贷之所以看中城投项目,关键在于土地资源和政府担保。地方政府一般将所拥有的土地资产注入城投公司所属的项目公司,作为建设项目的资本金,达到国家发改委规定的资本金比例之后,便可向银行申请商业贷款。

  此外,“虚构资本金和资产负债表”也成为个别地方城投公司惯用的做法。据悉,一些地方政府常常将资金从政府账户中转移至城投公司作为资本金,向银行申请贷款后抽回资本,由此形成了百分百的债务融资项目,而一些中小城市的城商行和其它小型金融机构,往往迫于地方政府压力只能接受这种方式。

  值得庆幸的是,就上述城投项目所蕴藏的潜在风险,不少商业银行也已经有所防范。某国有银行高管表示,为控制风险,该行只接受由当地政府财政部门正式担保的基建贷款项目。尽管如此,但严格从法律意义上看,地方政府财政局出具的“还款承诺书”并不具备法律效力,但这已成为银行业内的惯例。

  与此同时,该类项目的风险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监管层对当前部分信托公司和地方政府合作的信托项目已出现的风险隐患已颇有警惕。不过,目前银监会对银行信贷尚未作出此类提示。

  渣打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分析,总体来看,各类城投公司累积的直接和间接债务问题依然十分复杂。他非常担心那些背负着放贷压力,地处三、四线城市的地方城商行和农商行,因为地方政府和当地银行总将希望押注在未来的财政收入和土地销售收入以偿还贷款,如果这一希望落空,就只能依靠中央政府的援助,这注定银行业的信贷问题最终将转化为地方政府的财政问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