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按揭埋真隐患 金融监管要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6日 10:45  晶报

  国家统计局和发改委公布的数据称,个人按揭贷款1至3月共984亿元,增长13.2%。但据《南方日报》昨日报道,其中部分资金可能流向了假按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日前也表示,虚假按揭贷款案件开始明显增多,假按揭现象在地产市场是公开的秘密。

  所谓假按揭,就是开发商为资金套现,将手中存量住房以虚构买房人的名字买下,从银行套取购房贷款,提前收回投资,然后再想办法将房子转售出去。假按揭的直接目的是缓解房地产业的融资困境。早在2005年楼市成交相对低迷、开发商融资困难时,这一伎俩使用得颇为频繁;在经历了楼市量价齐跌的2008年后,假按揭再次因为部分开发商资金链吃紧而死灰复燃。

  假按揭抬头,除了主观上部分开发商有融资冲动外,客观上也有政策便利的“支持”。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之后,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宗贷款惜贷倾向明显,对于房地产行业的管理趋向谨慎与严格,采取的是保、控、压、退的行业信贷政策。与此同时,为提振楼市消费信心,房贷利率下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手续更为简便。松紧之间,加上监管疲软,有“严防”无“严打”,且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低于开发贷款利率,于是,部分开发商自然会选择以假按揭暗度陈仓,纾解融资难题。

  假按揭埋下真隐患,必定带来双重风险:首先是金融安全风险。因为有了假按揭,不良开发商提前获得了利润与周转资金,此后的销售无非是把银行的贷款填平而已。至此,建筑成本和楼盘风险实际上已由银行承担,一旦楼价走跌,相关信贷安全将面临严峻考验。在楼市深度调整之时,假按揭盛行,不仅挤占银行信贷资金,影响信贷配置,更可能形成不良资产。美国“次贷”危机当为前车之鉴,在房地产与金融密切互动的年代,经济上升期,泡沫得以遮蔽,一旦经济出现拐点,价格泡沫破裂必将导致信用链断裂,由此衍生的金融风险值得警惕。

  其次,假按揭为楼市健康发展带来后顾之忧。基于虚假按揭下的统计数字,提供出价量放大的虚假信息,这些掺了水的数据既为不良商家哄抬房价垫底,也为捂盘惜售等后续花样提供了道具,很容易给消费者造成信息误判,而据此作出不理智决策,造成新的泡沫。长远而言,也不利于房地产业的正常调整。

  在假按揭事件中,如果说个别开发商有“贼心”,那么,金融机构监管不力则是让其得逞的最大原因。当前,大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拉动内需,全面收紧按揭不大现实,要解决假按揭抬头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大金融监管,建好行业信贷“防火墙”,不仅要严防降低按揭贷款门槛等潜规则,更要对查出的假按揭案例加大惩处与打击力度,必须让弄虚作假者为假按揭埋单!房地产业要振兴,再也经不起假按揭等瞎折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