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1日08:0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11月30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2018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7年在外部需求明显好转、新旧动力共同发力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因素带动下,中国经济景气明显上升,总体上呈现“三进两稳”特征,预计全年GDP增长在6.8%左右,CPI涨幅在1.6%左右。

  《报告》显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年,各方面加快发展的动力和意愿将比较强。新兴行业继续快速增长,新旧动能持续转换,服务业继续加快发展。但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调整、传统动能由强转弱、金融政策易紧难松、环保督查力度加大等都将对经济稳定增长带来不确定性。初步预判,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在6.7%左右,比2017年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经济有三点值得特别关注:

  第一,2018年主要面临“钱”的约束,因为在金融去杠杆、防风险大背景下,货币监管政策易紧难松,全球流动性边际收紧,对国内流动性也会产生影响。

  第二,由于目前“四市”(股、汇、债、楼)波动明显减小,金融市场风险有所缓解,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已经开始下降,因此货币、宏观审慎和监管三大金融政策要保持足够的前瞻性和灵活性,谨防因三大政策同时发力而导致的政策“超调”。

  第三,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既要贯彻“建设美丽中国”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也要通过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提高准入标准并严格执行,通过制度“治污”,避免环保政策因经济和政治周期而出现“运动式”变化,进而对企业经营、就业和经济发展产生过大的冲击。

  《报告》预计,2018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将保持稳定,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财政政策将更加注重对节能环保、精准脱贫和重大项目等领域的支持,同时继续“关后门”以防范地方财政风险,加快“开前门”以完善地方政府的举债融资机制;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监管政策一道,在保持货币信贷稳定增长的同时,加强监管协调和防控金融风险。产业政策将更加强调优化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区域政策将加大对“短板”地区的扶持力度,房地产政策将坚持从严基调不变,加快租赁性住房政策的落地。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