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23:30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11月17日消息,波士顿咨询公司今日发布最新报告《完美公司银行2020:危中有机、转型发展》。报告指出,到2020年,公司银行仍将是中国银行业的基石,贡献银行业收入的46%,但面临四大内外部发展挑战,转型创新迫在眉睫,需要根据自身资源,禀赋选择可能的差异化模式,并持续打造八大关键能力。

  报告作者之一,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中国金融业智库负责人何大勇表示:“公司银行粗放增长的黄金时代将一去不返,面对宏观经济承压,不良持续暴露,客户需求分化,金融科技冲击这一系列复杂的因素,公司银行的寒冬很快就要来临。如何在寒冬中积极调整,通过存量资产的管理、盘活,增量业务的探索、创新,为寒冬之后的复苏做好准备,将是未来几年公司银行转型的主题。”

  客观看待公司银行战略重要性。报告指出,中国公司银行营业收入2020年预计将达到3.5万亿人民币,对中国银行业收入贡献约46%,尽管相比零售银行、金融市场业务,公司银行整体增速放缓,但仍将是中国银行业不可替代的基石。此外,未来五年交易银行投资银行将成为重要的增长点。

  塑造公司银行转型的四大趋势。公司银行的经营环境正在急速改变:宏观经济新常态下,结构转型阵痛持续;金融市场改革深化,不良率持续攀升,金融脱媒加速,粗放的经营模式和风险管理能力面临挑战;客户需求日益分化,要求更加定制化,端到端的综合解决方案和便捷的服务方式;科技创新机遇与挑战并存,新的技术正在重塑银行业的业务模式和竞争逻辑,一方面需要银行积极拥抱数字化轮转型,同时要重新思考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的竞合关系。

  打造五大差异化模式。报告指出,为了更好地应对全新的发展环境和内外部挑战,公司银行必须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建立差异化的发展模式,除传统信贷业务之外,还有以打造现金管理服务为核心的交易银行模式,以强大的资本市场能力为基础的投行服务模式,以聚焦线上服务小微企业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以及依靠综合能力制胜的全能服务型公司银行。

  建立转型八大能力。报告最后指出,无论采取何种业务模式,练好基本功才能为持久的争优势建立基础,包括:高效的资源配置与组合管理、行业专业化和新金融解决方案、差异化的服务客户覆盖模式、富有弹性的信贷管理能力、基于价值的定价、多层次数字化创新能力、卓越的运营和IT能力、有纪律的变革管理。

  报告作者之一,BCG董事经理陈本强表示,“中国公司银行正处在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关键点上。展望2020,我们相信富有改革魄力的银行家们将积极重塑公司银行业务,给这个成熟的行业,带来一次前所未有的突破和跨越式的发展,下一个五年,差异化的客户定位、整合的服务能力、多元的业务种类、精细化的管控、快速的市场反应和高效的变革,必将造就2020公司银行的领跑者。”

  波士顿咨询公司今日还同时发布了《2016企业司库洞察报告:打造数字化生态系统,安全可依赖仍为王道》。报告指出,在当今竞争环境日益开放化和数字化对背景下,银行仍然是司库人员重要对合作伙伴,但其核心竞争力正在逐渐改变。司库人员希望银行能够在四方面改进服务模式,提高竞争力。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