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鹏:力争5到10年把光大打造成世界一流金控集团

李晓鹏:力争5到10年把光大打造成世界一流金控集团
2018年04月21日 19:24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4月21日,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出席并作了题为《聚焦“八有一流” 实现新时代发展》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为我国大型企业发展构划了新的蓝图。世界一流企业要聚焦“八有一流",即有情怀、有质量、有特色、有创新、有底线、有口碑、有活力、有责任的一流企业。作为中央金融企业,光大集团将力争用5到10年分两步走,把光大集团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全球领先的大型金控集团。

以下为演讲摘录:以下为演讲摘录:

  尊敬的亚庆主任,尊敬的乐江部长,尊敬的正荣社长: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次论坛。

  我自认为自己也是国有企业的老兵,这不仅仅因为4个月前,作为实体经济队伍的一员,我在招商局集团工作,而且可以再往前追20年,在1999年国务院开展的第一轮帮助企业扭亏脱困债转股的过程中,我曾经有幸和在座的大部分企业家一起为国企的改革做了一些工作一一我曾经担任过首钢的副董事长,一汽的副董事长,鞍钢的副董事长。我在这里不是班门弄斧和炫耀自己的title有什么价值,而是想说我今天回来是作为央企的一名老兵,向各位领导和在座的企业家汇报一下工作。当然,我今天的身份是金融企业的新兵,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我们的根本责任、主要任务,今天回来也是向大家表个决心一一下一步怎么支持我们实体经济的发展。

  当然我们要回归论坛的主题,这一次论坛的主题是如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企业勾画的新蓝图,我想这不仅是中央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那么什么是全球一流企业?现在好像没有成形的标准,正像我们说一流大学、一流企业、一流的服务机构一样,没有什么一概而论的标准。但是我认为无论是中央企业还是中央金融企业,我们应有一些基本的共识。结合自己在中央企业和金融企业工作的一些思考,想和大家谈谈我的体会。

  我认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应该聚焦“八有一流”:

  一、世界一流企业应该是有情怀的企业。这个情怀不仅是梦想,也包括战略和文化,并以此构成企业前进的精神动力和正确轨道。世界一流企业无不拥有情怀,有着鲜明的价值观,例如波音的“永为先驱,尽善尽美”,招商局集团的“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

  对于我国企业尤其是大型央企,首先要牢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这不仅是中国人的梦想、中华民族的梦想,也应该成为中国企业的梦想,以及对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本战略和根本追求,并将此融化到企业文化中。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全球化经营中,还要围绕打造“命运共同体”,围绕“责任共同体”,建设“利益共同体”,创新“协作共赢”的理念和商业模式,实现与东道国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二、世界一流企业应该是有质量的企业。世界一流的企业不仅体现在资产、营业收入等规模指标方面,更要体现在效益、潜力等发展质量方面。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高速增长带动企业高收益、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就必须转变增长方式,适应新的发展阶段,做出理念和方式的重大调整。

  在过去,我国许多企业以“进入财富500强”为目标,我国上榜企业数量也逐年增加,目前已达世界第2位,这确实反映了我国综合国力和企业实力的巨大提升。但是,“世界一流”绝不等于“500强”,更不等于单纯的企业规模。从2017年“500强”名单中可以看出,一些国际大型集团都出现了巨额亏损,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因此,要创建世界一流,就要以创造价值为核心,坚决杜绝不计成本、不计风险、不计法规的行为,实现质量、效益和规模的协同发展。

  三、世界一流企业应该是有特色的企业。创建世界一流,必须区别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有着自己的鲜明特色,并以此构成全球范围内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回顾100年来世界大型企业的发展史,有许多曾经辉煌的名字,但由于同质化和缺乏特色,最终消失在历史中。同质化现象,一直是我国企业存在的普遍问题,在我国金融企业中,也存在这样的现象。

  迈向“世界一流”,要勇于和善于做减法,先坚持“有所不为”,再谈“有所为”,才能走上突出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对于综合性企业集团或金融控股集团,即使总部适当多元,子公司层面必须坚持专业化,摒弃“大而全”和“小而全”,才能取得专业能力的不断提升。

  四、世界一流企业应该是有创新的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迈向世界一流,也才能永葆一流。柯达、诺基亚都曾经是科技领先的企业,但因为没有把握好科技创新的脉搏,最终退出了世界一流的行列。据欧盟委员会(EU)公布的2017年全球研发投入排行榜显示,大众汽车研发投入高达137亿欧元,全球居于首位。在所调查的2500家大型企业中,平均研发投资占销售额比重为4.1%,其中电子信息与技术达到了11.7%。我国华为等企业的研发费用占比也是很高。

  创新驱动已经列为国家战略,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我国企业的最大机遇,是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赶超的机遇,最大的优势是后发优势。只有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加速占领科技创新的制高点,才能构造驱动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取得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五、世界一流企业应该是有底线的企业。没有底线,就不会有世界一流。以冒险和激进来换取一时的高速增长,必将跌倒在发展的道路上。以当年的美国安然公司为例,由于不断“创新”能源交易运营机制,1990年到2000年的10年间,销售收入增加了近20倍,达到了1008亿美元,连续6年被《财富》杂志评选为“美国最具创新精神公司”,2000年还名列《财富》杂志“美国500强”中的第7位,但之后就出现巨额亏损,直至走向破产。

  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出口国、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全面融入了全球一体化。在这种环境中,我国企业不仅要接受全球的风险,更要控制全球的风险,既要严防看不见的“黑天鹅”,也要严防看得见的“灰犀牛”。尤其对于金融企业,中央将防范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更反映了风险管理的突出重要位置。从金融企业的实际看,重点就是要做好“三线四墙”,即:把住营销、审批、监督的三条防线;筑起战略防火墙、体制防火墙、制度防火墙和信息防火墙。只有这样,才能铸实安全闸门,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为迈向世界一流打下坚实的基础。

  六、世界一流企业应该是有口碑的企业。世界一流,意味着一流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有些企业具有很大的规模,也赚取了高额利润,但市场形象却并不那么良好。

  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过程,是全球形象的塑造过程,需要我们始终珍视企业声誉,赢得全球市场和国际社会的尊重;同时,也是全球品牌的打造过程,需要靠技术、靠管理、靠服务,不断推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七、世界一流企业应该是有活力的企业。世界一流的企业,需要充满活力的队伍、机制和文化。对国有企业来说,就是要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逐步建立起“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的“六能”环境;同时,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逐步尝试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管理层持股和跟投等方式,充分调动起各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活力的根本保证,也是国有企业活力的不竭源泉。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才能不断增强组织和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永葆企业的生命力,才能通过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文化,迈向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

  八、世界一流企业应该是有责任的企业。世界一流的企业,就要尽到一流的社会责任,就是要对一切利益相关者肩负起应尽职责,就是要对股东负责,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环境负责。在以往,我们企业比较落后,自身的生存发展都成为问题。但在今天,迈向世界一流的进程,就意味着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就更需要坚守正确的义利观,更需要注重与社会、人文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在全球市场中,塑造负责任、有担当的世界一流企业形象。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光大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今年是我们成立35周年的日子,35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在座各位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形成了综合金融、产融合作、陆港两地的独特经营优势。按照中央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我们确立了新的战略目标,力争用5到10年分两步走,把光大集团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全球领先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

  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恳切地希望,在国资委及各位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道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光大集团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提升敏捷的金融服务能力向在座的广大央企和所有的企业家提供良好的服务,为推进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加油助力,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发言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