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祥:对贫困户子女助学贷款还款给予税前抵扣

白鹤祥:对贫困户子女助学贷款还款给予税前抵扣
2018年03月19日 12:40 中国金融杂志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金融改革发展建言录|白鹤祥:对贫困户子女助学贷款还款给予税前抵扣

  作者|白鹤祥‘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行长’

  文章|《中国金融》2018年第6期

  为帮助生活困难家庭子女就学,我国金融机构陆续开办了多种形式的助学贷款,目前主要有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校园地信用助学贷款以及商业性助学贷款等品种。助学贷款为支持生活困难家庭子女接受中高等教育、减轻其家庭负担、提升人力资源价值、提高就业竞争力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在教育扶贫领域,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扶贫先扶智”具有重要意义。以陕西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例,该项贷款开办11年来,累计支持困难家庭学生135万人次,发放贷款82.5亿元;2017年发放7.37亿元,帮助10.85万名困难家庭学生求学,其中向1234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发放8000万元。截至2017年末,全省共有3344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正在享受此项政策。

  从还款方式上看,助学贷款在借款人上学期间无需还本,同时国家给予贴息,一般在借款人工作3年后开始还款,最长贷款期限可达20年。但在实践操作中,由于助学贷款借款人本身家庭经济条件较为薄弱,借款人在工作后,往往面临较大的经济压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更是如此。为减轻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助学贷款还款过程中的经济压力,建议将贫困户子女助学贷款还款支出予以税前扣除,以适当增加其自身经济积累,推动其反哺家庭,支持贫困家庭尽快脱贫。

  对贫困户子女助学贷款还款给予税前抵扣具有多重意义。一是有利于增加其自身经济积累。按照贫困户子女4年大学期间申请3.2万元助学贷款估算,在其工作后,假设10年内还清贷款,每年还款金额预计在5000元左右,按照个人所得税较低税率10%计算,每年预计可为其增加经济积累500元,10年累积增加约5000元。二是有利于贫困家庭尽快脱贫。通过助学贷款还款税前抵扣,在增加借款人经济积累的同时,有助于提升其反哺家庭的能力,对于贫困户家庭整体尽快脱贫具有较好的支持带动作用。三是有利于推动所得税制改革。对一些支出进行税前扣除是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对于构建更为公平的纳税环境具有积极意义。贫困户子女助学贷款还款属于较为典型的刚性必需支出,对这一支出进行税前扣除,体现了对这一群体的政策支持,还可增强其纳税意识,也是推动税收改革的可行途径。四是有利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贫困户子女助学贷款还款进行税前扣除,有助于增强借款人信用意识,对于保证其按时还款具有较好的督促和引导作用,对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提供了正向激励。

  对贫困户子女助学贷款还款给予税前抵扣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首先,贫困户子女助学贷款还款给予税前抵扣具有对象明确、认定精准、操作易行的特点,具有较强的可实施性。对某项支出进行税前抵扣涉及人员资格的认定、支出真实性的认定两个关键环节。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明确,认定较为精准;助学贷款的认定以及还款情况可通过银行合同、流水进行确认。其次,对毕业后自主创业的贫困户子女,还可继续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创业担保贷款等给予进一步的支持,逐步建立更为完善的帮扶体系,条件成熟时,亦可考虑将此类贷款的还款进行综合考量,给予税前扣除,这也符合我国未来所得税制改革的总体方向。

责任编辑:杨畅

金融改革 助学贷款 贫困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