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1日22:41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陈四清(资料图)陈四清(资料图)

  王洪章的建行时间:寸寸光阴未曾轻

  文 |  新浪财经 徐巧

  8月1日,陈四清作为新任的中国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在上任的第一天就马不停蹄地奔赴河北张家口,召开了中国银行2017年年中工作会议。

  在年中工作会议上,陈四清进一步动员中国银行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抓执行,抓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就在昨天,7月31日下午的北京西城区,中国银行举行了一场庄重的交接仪式。“从田国立同志手中接过接力棒,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陈四清在接任田国立中国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后,在台上发言表示。

  会后,陈四清亲自带着几个部门总经理送田国立去建设银行接任建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两任中行董事长交接圆满。

  谁都没想到当年那个说话带着一点儿湖南口音的小伙子,在中行一扎根就是27年。中国金融三十载激荡风雨,陈四清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和锐意进取的精神一路摸爬滚打,从分行直到总行。

  业务扎实,国际视野,政治成熟,雷厉风行——短短16字不足以概括陈四清的全部性格,但或许能让外界对这位向来低调的新任中行董事长窥探一二。

  扎根中行27年 专业能力突出

  时间倒回到1990年,A股刚刚作为试点在国内运行,也就是在这一年,陈四清正式加入中国银行,从此落地生根27年,算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中行人”。

  陈四清于1982年毕业于湖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99年获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科班出身的他,还有注册会计师和高级经济师两项职称。

  “他过去分管过风险业务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很强,谈判的专业能力也很强,和陈一起出去谈业务,对这块的体会非常深刻。” 一位中行中层管理人员这样评价道。

  陈四清兼具风险管理和公司业务背景,且对人民币国际化有较多的关注和钻研,属于业务技能比较全面的银行高管。2014年,陈还将多年的对贸易金融在商业银行的思考汇集成书,带领研究团队推出《贸易金融》一书。

  响应国家战略 拥有国际化视野

  海外业务一直是中国银行的核心优势,在2014年陈四清接棒行长之时,也是中国银行响应国家一系列顶层战略,大步迈向国际化之际。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人民币国际化的提速、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行更进一步积极地向海内外市场推介跨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推进人民币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创新离岸人民币存贷款、资金产品、衍生产品与大宗商品服务,积极参与人民币定价机制培育。

  “一带一路”则是另一个重大历史机遇。在2015年3月发改委联合外交部、商务部推出此项国家级顶层战略之后,陈四清立马带领中国银行周密布局。

  2015年,中国银行加大海外机构布局力度,海外机构覆盖46个国家和地区,并加快建设“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机构覆盖“一带一 路”18个沿线国家,累计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投放授信约286亿美元,跟进重大项目约330个,意向性支持金额约870亿美元,并在国际市场成功发 行首支“一带一路”债券。

  严控金融风险 服务实体经济

  在接任中国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的第一天,陈四清就在河北张家口召开了中国银行2017年年中工作会议。

  8月1日,陈四清在年中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中国银行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抓执行,抓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行要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实体经济提供源头活水。”陈四清对于严控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作了强调:“要紧紧围绕防控金融风险永恒主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做好风险管理工作,必须着眼于国家安全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事实上,对于银行业的整体发展,陈四清一直保持着密切关注与思考。2014年,陈四清在参加由新浪财经举办的“2014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就曾表示“要在众声喧哗中找到银行业发展的归依和目的,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

  2015年,陈四清又在杂志上撰文,深度分析银行面对的潜在风险:

  一是信用风险面临巨大压力。相关研究表明,未来三年,银行不良贷款率可能逐渐增至2%左右。二是流动性风险上升。随着同业业务的快速发展以及影子银行规模的不断扩大,资金将更频繁地在银行间、银行体系和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证券市场间流动,这将加大金融体系的流动性风险,也使得这些市场之间的风险传染性增强。三是操作风险、声誉风险等的管理难度加大。理财产品和同业业务快速发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大量涌现,对商业银行合规经营、操作风险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也加大了商业银行声誉风险管理的难度。

  数据表明,在严控风险方面中行确实可圈可点。截至2016年末,中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460.0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1.06亿元;不良率为1.46%,较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上升幅度低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与此同时,中行的不良化解再创历史新高,境内机构共化解不良资产 1,289亿元,同比多化解245亿元。

  1960年出生的陈四清今年57岁,依然雷厉风行。用一位中行总行人士的话来形容,“精力充沛,感觉每天睡觉的时间都很少。”接棒中国银行董事长之后,陈四清肩上的担子或许更重了。中国银行下一个十年会是何种光景?我们等待陈四清用时间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