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16:20 中国银行业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闫冰竹:坚守行业信仰 打造创新驱动的未来银行

  文/闫冰竹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载于《中国银行业》杂志2016年第10期

  城商行应顺应市场化潮流,打造创新驱动的未来银行;把握可持续内涵,打造行稳致远的未来银行;加快高端化升级,打造轻型绿色的未来银行;践行普惠型理念,打造百花齐放的未来银行。

  当前,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结构正处于新一轮深度调整过程中,中国经济步入动能转换、结构转型、模式重建的新常态。在这场前所有未有之大变局中,城商行等银行机构应坚持以创新驱动、行稳致远、轻型绿色、开放合作、普惠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拥抱大趋势、积极融入新时代。

  银行业未来面临颠覆式变革的考验与机遇

  城商行等银行机构面临全球化布局的广阔空间、跨周期经营的严峻考验、颠覆式变革的历史机遇。

  从时代发展进程看,开放“新起点”面临全球化布局的广阔空间。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提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我们已经站在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应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为世界注入强劲信心。特别是,“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自贸区扩容等开放战略,正在重塑双边、多边格局,为中国银行业走向世界开辟了空间。对此,需强化战略领航,通过扩大开放合作,提升全球化布局能力,这是未来成长的关键所在。

  从金融运行规律看,经济“新常态”带来跨周期经营的严峻考验。经济决定金融,伴随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国银行业“黄金十年”已经远去,旧的“发展红利”正在消失,普遍性增长机会退出历史舞台,同质化经营模式不可持续。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框架下,市场环境、政策环境、竞争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使风险的复杂性、隐蔽性、关联性、传染性、危害性显著增强。对此,需要引起高度警觉,通过差异化转型,持续提升跨周期经营能力,这是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从行业演化路径看,技术“新突破”蕴含颠覆式变革的历史机遇。银行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技术应用能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与银行业务深度融合,正在改变银行的基因,催生新的业态。对此,需要做好前瞻布局,通过智慧化升级,持续提升科技引领水平,这是创新驱动的关键所在。

  中小银行创新探索形成特色与经验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数百家中小银行在深化金融服务层次、促进金融市场竞争、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化解地区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体系均衡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通过“鲶鱼效应”,激发了金融体系活力。其中,一些中小银行抢抓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经验,成为中国银行业腾飞崛起的精彩缩影。

  坚守行业信仰,奠定了行稳致远的深厚底蕴。纵观全球金融史,风险管理贯穿银行业兴衰荣辱。一些中小银行积极加强风险控制,以北京银行为例,一直坚守审慎、协调、可持续的稳健理念。成立之初,总资产仅200多亿元,却背负近百亿历史遗留不良资产,用十年卧薪尝胆创造的真金白银,填平了这个“大火坑”,被监管机构评价为“没有吃降压药”,“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创造了中国金融史上的奇迹。正是对风险的刻骨铭心,让我们始终深怀敬畏,强化风险管理,率先启用综合信贷管理系统、第一家开展压力测试,着力构建全流程、全覆盖、全方位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确保资产质量连续保持上市银行优秀水平,奠定了行稳致远的深厚底蕴。

  强化战略引领,探索出创新发展的经典道路。战略引领是发展的先决条件。以北京银行为例,在发展中相继实现引入外资、走出区域、发行上市、国际探索等战略突破。通过一系列战略举措,构建起国际化、多元化、品牌化金融平台。

  开辟金融蓝海,打造特色鲜明的品牌体系。品牌是城商行发展的口碑,彰显了城商行差异化、特色化的不同定位。20年来,北京银行率先打破同质化竞争,打造了“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惠民金融”等品牌体系。科技金融方面,成立银行业内首家“创客中心”,成为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服务首都90%的创业板上市企业、80%的中小板上市企业、55%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今年6月发布“万家创客”计划,支持创客服务、创业孵化,三年内会员计划达到2万家。文化金融方面,最早成立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累计为2700余家文创企业贷款900亿元,北京地区市场占有率超过50%。

  智慧点亮人生,构建起科技引领的金融生态。互联网、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也改变了银行业的竞争格局,银行的创新发展必须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加快在高新科技与金融业务的融合部署,向数字化、轻型化发展。渠道建设方面,北京银行携手ING在国内推出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直销银行,率先推出“京彩E家”智能轻网点,引领网点智能化升级。服务模式方面,携手腾讯打造“互联网+京医通”智慧医疗模式。信息安全方面,联合360公司带来互联网金融安全新主张。科技建设方面,投资40亿元,建设占地12.6公顷、建筑面积37.5万平米的科技研发中心,包括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数据中心。可以说,北京银行在20年里坚持特色化经营、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发展的“工匠精神”,打造了一块“金字招牌”。全球千家大银行中北京银行的排名在过去10年间提升近500位,最新排名77位,实现“二十年增长100倍,十年排名提升近500位”的发展传奇。

  以创新驱动打造未来银行

  城商行应顺应市场化潮流,打造创新驱动的未来银行。一是打造差异化特色。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提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满足新经济提出的金融需求。二是完善市场化机制。深化子公司制、事业部制、专营部门制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三是探索智能化模式。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前瞻研究和深层应用,探索全程响应、智慧交互的全景式智慧金融模式,搭建专业协同、跨界融合的金融生态圈,在颠覆式变革中抢占制高点、掌握主动权。

  城商行应把握可持续内涵,打造行稳致远的未来银行。牢记“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的原则,把握好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率的平衡。一方面,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完善覆盖全流程、全业务、全产品的风险监测、计量和控制机制。另一方面,加强信用、市场、流动性、操作、信息科技、声誉等风险综合治理,让稳健发展成为首要经营理念和文化基因。

  城商行应加快高端化升级,打造轻型绿色的未来银行。适应资本约束常态化,尽快摈弃高消耗、低效率、单纯追求规模与数量扩张的外延式发展方式。通过从资产持有向资产管理转型;通过从“重资产”经营向“轻资产”经营转变降低资本消耗;通过客户、渠道、业务结构的持续优化,打造一张“低杠杆、轻资本、快周转、高回报”精致生动的资产负债表。

  城商行应践行普惠型理念,打造百花齐放的未来银行。“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小银行是多层次金融体系的重要力量和活力源泉,然而我国金融供给还远远不足。建议从国家战略层面,把大力发展中小银行作为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的战略举措,让普惠金融、小微金融、社区金融、消费金融、绿色金融百花齐放,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渗透率和可获得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金融的力量。

  中国有句古语:“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城商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够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本文原载于《中国银行业》杂志2016年第10期。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