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8日06:47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17日晚间,前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出席“2016城市观点论坛北京行”时的发言在网络上流传。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网络上流传的发言中关于向松祚的职务介绍出现错误。

  据农业银行内部人士介绍,向松祚在今年初已经辞任农行首席经济学家一职,现未在农行担任任何职务。

  晚间,向松祚短信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已在今年年初向农行递交辞呈。现在职务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在上述论坛的发言中,向松祚提出,当前对中国经济的认识,必须从总量的数据转到结构性的矛盾上。

  比如很多传统制造业非常困难,很多钢铁、煤炭企业无法按时还本付息,但也有一些行业非常不错。房地产市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很好,但很多三、四线城市、东三省城市以及西北部城市情况令人忧心。

  此外,收入差距问题的结构性矛盾非常严峻。 还有就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构性矛盾。我们的货币信贷量虽然非常大,但是结构极其不合理。三多三少的问题仍在恶化,即国有大企业拿的信贷资金太多,接近整个信贷资金的50%;第二个就是传统制造业,第三个是房地产。尽管房地产行业对经济贡献达到21%,但占据了社会融资总量的41%。

  向松祚认为,对于每一个行业来讲,都应该认真思考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要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商业银行快速增长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此外,CPI未能反映中国真正的通胀情况。要综合的考虑中国现在的这种货币信贷高速扩张,大规模扩张背景下隐含着极其严重的通胀问题。CPI部分反映了通胀,食品价格涨了7.4%,单看食品这一块儿,7.4%已经是相当严峻的通胀了。对低收入阶层,低收入老百姓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如果继续靠靠大规模的货币扩张、货币刺激、信贷刺激来稳增长,弄不好有可能出现严重的通胀。

  此外,中国面临着极大的高杠杆风险。非金融公司、非金融企业的全部负债,占GDP的比例早已超过240%。过去多年高杠杆、高信贷的扩张,一方面搞出庞大的过剩产能,一方面很多行业出现严重的泡沫,一方面出现了一些通胀。

  向松祚表示,当前2%的不良率是大大低估了银行的不良贷款。很多通过调账、展期、重组等方式把不良贷款暂时掩盖住。这种风险最终很可能通过通胀被广大百姓承担。

  他认为,我们必须去杠杆,但是去杠杆就必须放弃或者部分放弃所谓的稳增长。僵尸企业该退出就要退出,银行该收债就要收债。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不能因为有困难而不作为,不能因为有风险而躲避,不能因为有阵痛而不前。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йûмתĿռ

йĺ۾ߣ̫ܷתʽı仯һûڶûҪûһɹйáת䡱ܵ

ϣ

Ȩʿô

δҹ߽ص㣺һǽעػ߶Ŀƽ⡣ҹʻԻߵĸЧӦǽڴ¹߽һǿߵ

˭Ҹ˰

ͽǴô۸ɵɵֲ塣ʵʿ˵Ĺֵûдﵽй˾ʲ100%Ǿ飬Ǿǽǡشģ鲻Ҫո

ȡԤǷزĸͻƿ

ӹԣȡԤʵϾҪͿ̵IJܸˣ̷õءŵĶܣٽزҵԻع顣Ƕ˿̵ġҡ𿪷̵Ŀ־塣ֿ־岻عȵǺͷŴ󣬳ǿ̾Ӱطߵ򲢲ʵ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