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 (资料图)张云 (资料图)

【推荐阅读】

传农行行长张云协助调查 未出席巡视动员大会

消息称农行行长张云被降为正处 降级原因说法很多

农行已收到张云行政处分通知 或与原副行长杨琨检举有关

银行行长秘书杀妻被执行死刑 与多名女子暧昧

  张云掌舵农行已6年;董事长刘士余代为履行行长职责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12月4日晚间,中国农业银行公告称,张云先生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董事会“三农”金融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其辞职信于当日送达公司董事会并生效。

  公告强调,张云先生确认与公司董事会无不同意见,也没有就本人的辞职需要知会公司股东及债权人的任何事项。

  张云自1985年正式进入农行任深圳市分行计划处副处长,至今已有30多年。从2009年起,张云掌舵农行已长达6年。

  张云执掌农行期间,农行原副行长杨琨因受贿等行为于2013年5月被“双开”。

  农行同日发布公告,农行董事会于2015年12月4日以书面传签方式召开本年度第八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由本行董事长刘士余代为履行行长职责的议案》。

  刘士余现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士余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房地产信贷部副主任,后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微博]

  刘士余在央行[微博]有长达18年的工作经验,历任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办公厅主任,行长助理,2006年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副行长。

  【相关阅读】此前曾被带走协查并遭降职

  金融反腐纵深发展,农行行长张云已近2个月未公开露面。

  11月2日消息,多位消息人士称,农行行长张云被带走协助调查,中央巡视组在农行召开巡视动员大会,张云未出席。报道称,张云当天就已回到其在北京的办公室。

此后,国家相关部门已向农行下发了有关张云的行政处分通知,主要内容是撤销张云党内职务,降职为正处级别。

对于张云被降级的原因,知情人士表示,对其降级原因有多种说法。可能与原农行副行长杨琨案、张云原秘书案件有关。

  张云简历

  1959年5月生,陕西大荔人,中共党员,1982年1月参加工作。获兰州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华南农业大学经贸学院管理学硕士学位,武汉大学[微博]商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1978.01--1982.01兰州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本科生,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982.01--1985.07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农村政策研究室干部;

  1985.07--1988.10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计划处副处长;

  1988.11--1990.04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办公室主任;

  1990.04--1992.11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助理(其间:1990.08--1992.10兼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人民北路支行行长);

  1992.11--1995.07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党组成员、副行长兼机关党委书记;

  1995.07--1999.12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党组成员、副行长;党委委员、副行长(其间:1997.09--1999.12华南农 业大学 经贸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获管理学硕士学位;1999.09--2000.01在中央党校进修二班学习);

  1999.12--2000.02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

  2000.02--2000.06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2000.06--2001.03中国农业银行广西自治区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1.03--2001.12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助理兼人事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

  2001.12--2009.01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其间:1998.09--2004.06武汉大学商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9.01--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党委副书记。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